山東省委農村工作會議在濟南舉行

2021年01月18日09:31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省委農村工作會議在濟南舉行

省委農村工作會議在濟南舉行

劉家義講話 李干杰主持 楊東奇作總結講話

1月17日,省委農村工作會議在濟南舉行。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落實省委經濟工作會議部署要求,總結山東省農村工作,分析當前“三農”發展形勢,研究部署今年及“十四五”時期“三農”工作。

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主持,省委副書記楊東奇作總結講話。

會議認為,在前不久召開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為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舉旗定向、領航掌舵,發出了新征程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總動員令。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黨“三農”工作理論和實踐創新的最新成果,是做好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的行動綱領和根本遵循。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切實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山東落實落地。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統籌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三農”工作實現整體性系統性提升、跨上一個新台階,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糧食生產穩定增長,鄉村產業蓬勃發展,農民生活持續改善,鄉村面貌煥然一新,鄉村治理體系加快重塑。實踐中,我們深切體會到,做好“三農”工作,必須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必須始終堅持把鄉村振興作為“三農”工作的總抓手,必須始終堅持人民至上,必須始終強化科技支撐,必須始終堅持改革創新,必須始終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

會議強調,山東省發展正處在多重機遇疊加的黃金期,“三農”工作面臨難得的歷史性機遇。同時也要看到,外部環境嚴峻復雜,新冠肺炎疫情加劇世界動蕩變革,農業產業鏈供應鏈受到沖擊,面臨的風險挑戰前所未有。困難孕育希望,挑戰蘊含潛力。隻要我們搶抓機遇、揚長補短,在挑戰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就能重塑“全國農業看山東”的新輝煌。

會議指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省農業農村工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和鄉村振興的重要論述、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和服務新發展格局,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為總抓手,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科技創新為引領,以改革開放為動力,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確保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取得新的重要進展。各級領導干部務必提高思想認識,切實增強責任感緊迫感,把握好“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把握好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舉措,把握好農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把握好農業農村現代化的目標導向,把握好新一輪農業科技革命的趨勢,把握好城鄉融合發展的時代要求。

會議確定,今年“三農”工作要著力抓好以下重點任務。一要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保持5年過渡期內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健全動態監測和即時發現即時幫扶機制,加強扶貧資產監管,優化各級扶貧機構職能,保持隊伍總體穩定。二要科學編制各項涉農規劃,強化規劃間統籌銜接,科學確定村庄布局分類,嚴格規范村庄撤並。三要確保糧食穩產增產。這是今年農業工作的頭等大事,必須確保完成糧食播種面積和產量目標。要推進糧食安全保障地方立法,創新糧食生產激勵機制,優化糧食核心區、主產區、功能區布局。抓好生豬產能恢復,加快海洋牧場建設。四要抓好種子和耕地兩個要害,推動種子攻堅工程邁出堅實一步,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加快高標准農田建設。五要加快培育農業全產業鏈,圍繞打造一批千億級、百億級優勢特色產業集群,推動農產品由賣“原字號”向“制成品”轉變,推動農業園區由“分散”向“集約”轉變,推動農業由“設施化”向“數字化”轉變。六要加強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持續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鄉村、進農家,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動移風易俗,提高鄉村公共文化服務的可及性和實效性。七要切實改善農村生態環境,加大黃河流域生態修復力度,實施好國土綠化行動,開展農業綠色發展綜合評價。八要開展鄉村建設行動,迅速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堅持系統觀念推進基礎設施建設,繼續大干大興水利,持續提升農村公共服務。九要加快農村安置房建設,堅持群眾參與、公開透明、確保質量、合理分配,確保不增加群眾負擔,方便群眾生產生活。十要深化農村改革,突出要素市場化配置,推進鄉村振興集成改革、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農業全產業鏈配套改革。十一要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深化拓展“萊西會議”經驗,加快構建協同治理格局,大力建設平安鄉村、法治鄉村,提高鄉村善治水平。

會議強調,各級要增強系統觀念,注重整體設計,狠抓工作落實。要層層壓實責任,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擔起“第一責任人”責任,縣委書記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三農”上,當好“一線總指揮”。要完善工作落實機制和考核體系。要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和“三農”干部隊伍建設,從嚴從實做好換屆工作。要持續轉變工作作風,切實減輕基層負擔,營造大抓“三農”的濃厚氛圍,全力做好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邊祥慧 畢司東 吳承丙 劉運 張傳忠 張月波

會議討論了省委、省政府《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實施意見(討論稿)》,研究了貫徹落實中央有關文件的意見。部分市作了交流發言。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省級領導同志,省委農業農村委員會成員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省直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各市黨委、政府分管負責同志和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等在主會場參加會議。省直和各市設分會場。(李子路 趙洪杰 攝影 房賢剛)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