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為主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新論)

應飛虎

2021年01月18日10: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預防為主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新論)

從理念到實踐、從立法到制度,把促進健康的理念融入公共政策制定實施的全過程,需要切實把政府部門、社會組織及其他主體充分調動起來,真正把健康“守門人”制度建立起來

健康是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必然要求,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條件,也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共同追求。《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要求“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堅持預防為主的方針”。深入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應該堅定不移貫徹這一方針。

把預防作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關鍵舉措,十分必要。2019年印發的《國務院關於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顯示,“居民健康知識知曉率偏低,吸煙、過量飲酒、缺乏鍛煉、不合理膳食等不健康生活方式比較普遍,由此引起的疾病問題日益突出。”為此,需要把預防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實現健康關口前移。要普及健康知識,把提升健康素養作為增進全民健康的前提,加大早期干預力度,推動健康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同時也要看到,從健康預防到健康促進,都離不開充分、准確的健康信息,這就需要加大健康教育力度,幫助群眾做出正確選擇,並在心理疏導、認知拓展等方面提供支持。

預防疾病、獲得健康,需要制度支持。比如,2020年6月1日起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在“總則”部分規定了“建立健康影響評估制度”。要把這一制度轉化為具體行動,還有待在實踐中進一步探索和完善。近來,不少地方已經進行了有益嘗試。上海市2020年11月發布了健康影響評估《管理辦法》《評估指南》和《指標體系》三個技術方案,成為國內首個完整的健康影響評估制度建設方案﹔深圳市人大常委會2020年10月審議通過《深圳經濟特區健康條例》,對健康影響評估制度作出了較為詳盡的規定,並規定由深圳市政府制定健康影響評估的具體辦法。從理念到實踐、從立法到制度,把促進健康的理念融入公共政策制定實施的全過程,需要切實把政府部門、社會組織及其他主體充分調動起來,真正把健康“守門人”制度建立起來。

需要看到,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既需要制度的倡導,也離不開制度的規范。在具體制度上,預防的制度體系至少應包括對營養的規制、健身的促進及對上癮產品的規制等,未來需要進一步細化和完善。比如對“三高”食品,不妨在營養標簽、食品廣告、稅收等方面根據情況合理進行機制調整﹔又如對健身促進,在健身基礎設施供給、健身產業扶持及消費者權益保護等方面強化制度建設﹔再如對煙酒和電子游戲等上癮產品,可以從心理學等方面入手,探索更加有效的規制方式。分類施策、分步實施、精准發力,從一個個機制入手,優化防治策略,才能筑牢健康保障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預防是最經濟最有效的健康策略。最大程度減少人群患病,是保障人民健康的關鍵一環。堅定不移貫徹預防為主方針,健全預防為主的制度體系並強化實施,使群眾不生病、少生病,就能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為廣州大學法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8日 第 05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