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腔熱血獻給祖國河山(暖聞熱評)

子 牛

2021年01月18日09: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一腔熱血獻給祖國河山(暖聞熱評)

【人物】“帕米爾雄鷹”拉齊尼·巴依卡

【故事】前不久,在新疆喀什地區,發生了一件令人痛心的事情。當時正在喀什大學進行培訓的全國勞動模范、全國人大代表拉齊尼·巴依卡,與舍友木沙江·努爾墩剛做完常態化核酸檢測,正准備去餐廳吃飯,突然聽見一陣叫喊,他們循著聲音,急奔過去。原來,一個孩子在人工湖冰面玩耍時,冰面突然斷裂,陷入冰窟,無助的母親正在湖邊哭喊求助。來不及細想,拉齊尼·巴依卡直奔孩童,然而在救助過程中,冰面坍塌了,他不慎跌入水中,卻仍拼盡全力把孩子托在水面。最終,孩子得救了,拉齊尼·巴依卡的生命卻定格在了41歲。

【點評】

無畏救人的拉齊尼·巴依卡,在沖過去的一瞬間,展現出了英雄氣概,在喀什大地上留下了生命的光輝。人們為他的義舉感動,聽到其不幸逝世的消息后更是無比震驚、悲痛不已。之所以如此,與拉齊尼·巴依卡的身份和故事息息相關。

拉齊尼·巴依卡是誰?剛知道他的人,會說他是舍己救人的英雄模范﹔熟悉他的人,則稱他為“帕米爾雄鷹”。原來,拉齊尼·巴依卡的爺爺和父親都曾擔任過義務護邊員,一干幾十年。2004年,他接過父親手中的“接力棒”,把為國守邊當成了終身事業,帕米爾高原邊防線上的每塊界碑、每條河流、每道山溝都留下了他的足跡。這位被當地牧民稱為在雲端上守邊護邊的“帕米爾雄鷹”,深知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充滿對祖國的無限忠誠和無盡熱愛。有了這樣的精神品格,在面對他人危難時,怎會袖手旁觀,隻會一往無前。

“這輩子要一直做一名不穿軍裝的邊防戰士,永遠守好祖國的邊境線。”生前,拉齊尼·巴依卡常說這句話。他把錚錚誓言寫在了內心深處,以守邊護邊行動捍衛著祖國邊境的每寸土地。越是如此,責任二字越重,其中有守護祖國邊疆之責、有守護鄉親安康之責、有守護內心信念之責。把青春和熱血獻給祖國河山,是偉大而崇高的﹔用生命換來他人的平安康樂,無疑讓這一崇高行為更加神聖。拉齊尼·巴依卡是全國愛國擁軍模范,也是全國勞動模范,他用精神和行動深刻詮釋了模范的意義。

拉齊尼·巴依卡是塔吉克族人。歌曲《花兒為什麼這樣紅》中唱道:“花兒為什麼這樣鮮?為什麼這樣鮮?鮮得使人,鮮得使人不忍離去,它是用了青春的血液來澆灌。”聽聞拉齊尼·巴依卡不幸去世的消息后,一位曾採訪過他的記者說,現在耳邊還常回響著他彈唱《花兒為什麼這樣紅》的歌聲。忠誠正直、赤誠愛國的塔吉克族護邊員,永遠值得我們緬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8日 第 05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