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滾動新聞

2020年,黑龍江新建成高標准農田882.9萬畝,超額完成任務

農田換新顏 穩產促增收(經濟聚焦·關注高標准農田建設①)

本報記者  方  圓
2021年01月18日15: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開欄的話

  習近平總書記在日前召開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指出,要建設高標准農田,真正實現旱澇保收、高產穩產。

  如何建設好、管理好高標准農田,從而保障農業生產、農民增收和糧食安全?近日,本報記者深入黑龍江、河南、江西等地,記錄當地的探索實踐。即日起,本版推出“經濟聚焦·關注高標准農田建設”系列報道,敬請關注。

  

  “去年秋收碰上幾次台風天,要是擱以前,早就減產甚至絕產了。多虧了這兩年建設高標准農田,我種的水稻基本沒受啥影響,如今賣糧款順利進了腰包,能過個好年了!”黑龍江富錦市東北村村民陳鳳波說。

  近年來,黑龍江通過創新管理機制、提供保姆式精准服務、因地制宜推廣建設模式等辦法,高質量完成高標准農田建設任務。2020年,當地克服疫情、台風等不利因素影響再獲豐收,糧食總產量達到1508.2億斤,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貢獻。豐收的背后,“田成方、路成網、渠相通、旱能灌、澇能排”的高標准農田發揮了重要作用。

  創新機制,開辟綠色通道

  “這條路是村民進行農業生產的必經之路,過去泥濘不堪,如今煥然一新了!”站在齊齊哈爾市碾子山區春光村新修建的混凝土路上,區農業農村局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負責人高俊興很是感慨。

  “我們區的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最初設計的是修整兩條混凝土路面,等到去年5月開工建設時,調整為將兩條路合並成一條。由於方案發生了變化,必須履行變更手續,需要現場勘察、專家論証,一套流程辦下來,恐怕要影響工期。”情況緊急,高俊興立刻將情況報給齊齊哈爾市農業農村局監督管理科科長趙洪偉。

  “那時正是黃金施工期,如果等手續辦完再開工,就會趕上雨季,施工難度加大。為了按時完工,我們為這個項目實行了‘容缺機制’,在開工建設的同時履行變更手續,確保在去年土地上凍之前,完成了混凝土路面建設,等到今年春耕,村民們就能直接受益了。”趙洪偉說。

  這樣的“當機立斷”,得益於黑龍江為高標准農田項目制定的系列規章制度。2019年,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農田建設管理處在機構改革中應運而生,制定了《黑龍江省高標准農田建設管理指導意見》等多項規章制度和指導性文件,嚴格實行高標准農田調度制度,確保項目全過程有章可循。

  “為了給項目順利開工建設創造條件,省級將項目評審、審批權限下放到市地,將招投標下放到縣。疫情防控期間,為保証項目盡早開工,建立了容缺機制和綠色通道,除審批需要的必備要件外,其他材料可后補報,效果顯著。”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農田建設管理處處長王曉冬說。

  有“放”也有“管”。“每半個月一次,總結各地高標准農田建設任務完成情況紅黑榜,對進展順利的地區給予鼓勵表揚,對進度較慢的地區直接通報批評,引起當地重視,逐漸形成全省各地比著干的良好態勢。”王曉冬介紹。

  2020年,黑龍江省新建成高標准農田882.9萬畝,超額完成任務﹔新修田間道路1.78萬公裡,新增改善灌溉面積243.48萬畝,受益農戶364165戶,畝均增產糧食100斤以上。截至2020年,全省累計建成高標准農田面積達8112.7萬畝。

  實地踏查,全力解決問題

  “過去收糧那條土路,進出都費勁,車轍半米深,‘十成收,兩成丟’,全耽誤在路上了。讓大伙兒為項目建設提意見,我就提一點:把路修好。”提起去年征集群眾意見建議的過程,北大荒集團綏濱農場東井管理區種植戶袁鴻記憶猶新。

  “除了修路之外,大家有的說晒場不夠大,有的說排水溝得清淤,有的說地表水灌溉面積不夠,希望江水也能引到他家的地塊去。沒想到,這工程真是吸收了我們的意見建議,我家收糧的土路,現在已經是結實的水泥路了!”想到今年春耕秋收的便利條件,袁鴻喜上眉梢。

  “按照群眾的意見建議,我們對農場各管理區的田間現狀進行調研,實地踏查基本建設內容,逐步提高全場的農業基礎設施條件,清淤排水溝,修繕機耕路,擴大灌區面積,讓越來越多的稻田‘喝’上江水。”綏濱農場副總經理馮鑫介紹,綏濱農場田間配套工程項目完成建設后,江水總灌溉面積將達到30.88萬畝,佔比60%。

  記者了解到,去年省農業農村廳下派調研督導組60多批次,精准服務基層,面對面解決項目推進中實際遇到的困難和問題。

  “雙鴨山市寶清縣彩雲嶺高標准農田項目涉及多個村屯,為了讓大家滿意,縣裡多次召開村民代表大會征求意見,一事一議。”從立項到實施,寶清縣農業農村局農田建設發展中心副主任齊乃軍經常待在項目區核心村太平村裡,走村入戶做調研,搜集村民意見。

  “有的問題我們區縣一級也難以解決,就需要報給上級協調,省裡總是全力為我們解決。”齊乃軍說。

  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農田建設管理處副處長康粵的電話,已經成了齊乃軍的“服務熱線”。他共負責四個地市幾十個縣的項目對接服務,每天接到幾十個問詢電話是他的工作常態。

  “高標准農田建設就好比家裡裝修,是一項復雜的工程,在土地供給、環境評價等方面會遇到各類難題,有時還要與水利、國土等相關部門溝通。為了讓基層有問題能第一時間找到人解答,我們接到問題就會立刻研究解決辦法,並協調其他部門,提供保姆式服務。打破了過去高標准農田‘跨年’完成的工作節奏,實現了當年任務當年完成。”康粵說。

  因地制宜,鼓勵規模推進

  “我家48畝地,過去種大豆和玉米,產量不高,收成也不好。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建成后,基礎設施條件好了,耕地質量提高了,傳統作物都增產了,還能輪作、套種其他經濟作物,收入翻了一番。”寶清縣小城子鎮太平村村民王純寶說。

  位於三江平原腹地的寶清縣是傳統農業大縣。受天氣條件影響,加之農業基礎設施和生產條件差,原先農作物產量較低。

  2019年9月,寶清縣彩雲嶺高標准農田項目正式開工。“按照因地制宜的思路,寶清縣項目利用農田基礎設施建設,設計了北藥種植基地、蔬菜種植基地、富硒辣椒基地等多個特色產業區域,在彩雲嶺景區周邊打造了1.75萬畝特色北藥基地。通過建立藥材初加工廠,發展旅游業,實現三產融合,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雙贏。”齊乃軍介紹,去年11月項目完工,預計水稻每畝增產60公斤、玉米每畝增產60公斤、大豆每畝增產40公斤。不僅耕地質量得到提高,以往單一的種植結構也將被打破。預計每年新增利潤1503.55萬元,人均收入可提高1750元。

  “高標准農田建設為農業現代化建設搭建了平台。在此基礎上,各地因地制宜,將高標准農田建設與鄉村產業發展、農村環境整治等工作相結合。”王曉冬介紹,目前全省已形成興產業、固品牌、促融合、興農村、興科技、投融資、可持續發展等七類“高標准農田+”建設模式,進一步釋放了高標准農田建設的整體成效。

  如今,彩雲嶺的“萬畝花海”憑借高顏值成為游客打卡地。王純寶和村民們也有了其他營生:有的到加工廠打工,有的負責旅游講解,有的辦起了農家樂。

  “為了實現規模推進,全省實行‘一縣一項目’,從政策上引導鼓勵整鄉整村推進,統一規劃,把小規模經營、分散零星、區塊差異較大的耕地,整治為集中連片的優質農田。去年,黑龍江省各縣高標准農田建設任務都過萬畝,有的縣達到20萬畝,是總體建設規模最大的一年。”王曉冬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8日 10 版)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更好踐行初心使命 8月20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圍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主題,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學習並講話,李干杰、付志方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學習。…
劉家義在省委網信辦調研
  劉家義在省委網信辦調研時強調 壯大主流輿論推進綜合治理守牢安全底線 8月19日下午,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省委網信辦調研並召開座談會。他強調,全省網信部門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始終把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切實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定不移推進治亂淨網、強基固本,堅決守牢網絡安全底線。…
山東省委意識形態和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委意識形態和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扛牢政治責任堅持正確方向 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8月19日上午,省委意識形態和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召開2021年第二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意識形態和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論述,聽取有關情況匯報,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意識形態和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白玉剛、劉強、王心富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省委常委會近日召開會議,認真學習《中共中央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意見》,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總結暨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召開
  8月18日上午,全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總結暨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全國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精神,總結山東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和“回頭看”情況,動員部署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