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書寫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亮麗答卷

2021年01月17日09:06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書寫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亮麗答卷

“農為邦本,本固邦寧”。習近平總書記對“三農”工作高度重視,2018年3月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山東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推動鄉村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和組織振興,推動鄉村振興健康有序進行。

牢記囑托,砥礪前行。“十三五”期間,山東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堅定扛起“打造鄉村振興的齊魯樣板”重要政治任務,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為“三農”工作總抓手,堅持高位推動、系統謀劃、精准施策,奮力書寫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亮麗答卷:農業綜合產能持續提升,農民收入不斷增加,農村社會和諧穩定,鄉村面貌煥然一新……

扛牢大省責任,農業綜合實力邁上新台階

1089.4億斤!在剛剛過去的2020年,山東統籌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農業生產,打贏了小麥條鏽病、玉米草地貪夜蛾阻擊戰,克服了干旱、低溫凍害、洪澇、冰雹等災害影響,夏糧、秋糧均獲豐收,全年糧食總產比上年增加18億斤,佔全國增量的16%。

“糧安天下”。農業大省的責任首先是維護國家糧食安全。“山東堅定把確保重要農產品特別是糧食供給,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首要任務,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糧食總產量連續7年穩定在千億斤以上。”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廳長李希信說。

赤霉病被稱為小麥“癌症”,可導致減產10%-20%,重病田可致絕收,但相關研究全球鮮有突破性進展。就在去年4月,國際學術期刊《科學》在線發表山東農業大學孔令讓科研團隊的成果,其首次從小麥近緣植物中克隆出抗赤霉病基因,為解決這一世界性難題找到了“金鑰匙”。

山東牢記總書記“給農業插上科技的翅膀”的囑托,不斷加大良種研發推廣,同時瞄准關鍵環節和“卡脖子”技術強化聯合攻關,農業科技對現代農業發展的支撐保障能力顯著增強。目前,全省主要農作物良種覆蓋率達到98%以上,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到87%以上。

“像抓糧食生產一樣抓生豬生產”,山東堅持非洲豬瘟防控和穩定生豬生產兩手抓,生豬存欄在全國率先實現止跌企穩,自2019年8月以來連續平穩回升,目前全省生豬存欄已恢復到常年水平的96.5%,預計今年年底將恢復到正常年份水平。

全力保障“菜籃子”“果盤子”供給充足,山東肉類、水果、蔬菜、水產品、花生產量分別佔到全國9%、10%、11%、13%和16%,穩居全國前列。在此基礎上,山東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不斷提高。

去年12月,青島農業“國際客廳”正式啟用。目前,國際農業會展交易中心、超級植物工廠、國際農業雙創交流中心等項目已投入使用。全部建成使用后,每年將增加就業崗位3萬個,實現農產品進出口總額超過100億美元。

不斷加快農業對外開放步伐,截至去年11月底,全省農產品出口額達1143.6億元,同比增長3.3%。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農業合作持續深入,多元開放的農業對外合作格局加快形成。

拓展增收渠道,農民“錢袋子”越來越鼓

在菏澤市牡丹區,牡丹產業已從過去單一的觀賞種植,發展成了種苗繁育、產品研發、精深加工、觀光旅游、文創設計等深度融合的產業,農民分享著全產業鏈條上的多重收益。牡丹這朵富貴之花的致富經,正是齊魯大地著力拓寬渠道、增加農民收入的生動寫照。

“農業農村工作,說一千、道一萬,增加農民收入是關鍵。”山東把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轉化為實際行動,加快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千方百計讓農民的“錢袋子”鼓起來,全省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6年的13954元增長到2019年的17775元。

各類農業產業園區在推進“三產”融合發展、促進農民增收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計建設省級以上農業產業園區、產業強鎮、海洋牧場等各類產業發展的平台載體500多個。”省農業農村廳總經濟師魯波說,我省煙台蘋果、壽光蔬菜成功獲批創建農業農村部、財政部去年啟動實施的優勢特色產業集群,經過三年連續投入和建設,兩個結構合理、鏈條完整的千億級優勢特色產業集群將在齊魯大地率先打造完成。

農民富不富,關鍵看支部﹔農村強不強,關鍵看“頭羊”。為了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在鄉村振興中的“主心骨”作用,山東部署開展軟弱渙散村黨組織集中整頓,持續深化過硬支部建設“百千萬計劃”,農村基層組織建設要素短板加快補齊,功能不斷強化。同時拓寬視野、廣納賢才,從退役軍人、回鄉創業人員、機關企事業單位干部等群體中擇優遴選村黨組織書記,吸引眾多人才回鄉創業任職。

海陽市二十裡店鎮邵伯村山巒眾多,以前發展的板栗產業由於疏於管理,板栗林逐漸荒廢。2019年,邵伯村黨支部領辦起果蔬種植專業合作社,帶領全村上下在村南九頂蓮花山1000多畝荒地上建起軟棗獼猴桃產業園。“村民不僅能享受分紅,園區還提供不少就業崗位,帶動他們增收。”村黨支部書記宋立元說。

在推進鄉村振興過程中,山東堅持共同富裕的鮮明導向,探索出黨組織領辦合作社的模式,黨支部舉旗,把群眾組織起來抱團發展,有效解決一家一戶小規模經營增收難的問題,推動村強民富、實現雙贏。

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落下。自開展脫貧攻堅以來,山東累計減少省標以下貧困人口251.6萬人,8654個省扶貧工作重點村全部退出,貧困人口收入水平和生活質量明顯提高。“‘十四五’期間,將持續發展壯大扶貧產業,做好脫貧人口穩崗就業,健全防止返貧監測幫扶機制,推動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讓脫貧群眾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副廳長,省扶貧開發辦主任崔建海說。

持續深化改革,農村發展活力足動力強

通過全面推進清產核資和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淄博市淄川區農村經濟活力迸發,像昆侖鎮馬庄村,一次性清欠100萬元,村集體當年投入197萬元、建成4.2公裡的進村柏油路﹔西河鎮南坪合作社,流轉200畝土地發展生態農業,每年村集體增收4萬元……

改革是鄉村振興的重要法寶。作為全國首批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整省試點,山東因地制宜、穩步推進,沂水縣、淄博市淄川區、昌樂縣等先后成功爭創為全國先進典型。截至去年底,圓滿完成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整省試點,全省超過99%的村(組)完成成員身份確認,超過99%的村(組)成立了新的集體經濟組織並完成登記賦碼。推進省級農村改革試驗區建設,確定了濟南市長清區等28個縣(市、區)進行先行先試。隨著改革的不斷深入,農村發展動力將更加強勁。

人才是鄉村振興的“活力之源”。2018年,山東創新職稱制度,試點開展新型職業農民職稱評定。目前全省已有2224名新型職業農民通過評審取得職稱,有效激勵“田秀才”“土專家”脫穎而出。近日,山東面向全省推開該制度,以評選出更多愛農業、懂技術、善經營的新型職業農民,為鄉村振興提供人才支撐。

鄉村振興,既要塑形,也要鑄魂。淄博市淄川區的明理胡同、平度市的庄戶學院、單縣的鄉村夜談……在山東,縣鄉兩級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基本實現全覆蓋,村級實踐站建成率達到79.6%,一大批“帶露珠”“接地氣”“有溫度”的基層百姓宣講活動涌現出來,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同時,我省注重引導村民樹立良好道德觀念、不斷豐富精神文化生活,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為鄉村振興提供強大精神支撐和文化條件。

良好生態環境是農村最大優勢和寶貴財富。山東扎實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著力讓良好生態成為鄉村振興的支撐點,截至去年底基本完成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目標任務:全省農村清理生活垃圾1200多萬噸,一類地區農村改廁覆蓋率達到90%以上,農村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穩定在95%以上,完成生活污水治理的行政村達到30%以上。另外,深入開展“綠滿齊魯·美麗山東”國土綠化行動,實施森林生態修復與保護、農田防護林建設等造林綠化十大工程,鄉村自然生態保護與修復扎實推進。

站在“十四五”開局的新起點上,山東將堅決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優先發展農業農村,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重中之重,以更大力度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統籌、融合、有序推進“五個振興”,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奮力書寫“三農”工作新篇章。(毛鑫鑫 劉成旭)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