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七個 全省唯一!東營檢察非羈押訴訟模式入選全國首批檢察改革典型案例

2021年01月15日09:38  來源:東營網-東營日報
 
原標題:全國七個 全省唯一!東營檢察非羈押訴訟模式入選全國首批檢察改革典型案例

1月14日,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布了全國首批七件檢察改革典型案例,東營市人民檢察院非羈押訴訟模式成功入選,為山東唯一入選案例。

刑事案件的批捕率、審前羈押率偏高,是各地司法辦案的痛點,而節約司法資源,化解社會矛盾,是檢察機關必須答好的時代課題。近年來,東營市人民檢察院積極探索非羈押訴訟“三位一體”模式,構建“三層過濾”審查機制,輔之配套保障措施和社會支持體系,打造了具有東營特色的非羈押訴訟制度實踐樣本,為經濟社會發展貢獻了“檢察力量”。

“三層過濾”審查:

構建羈押必要性全流程審查機制,釋放客觀公正的“司法善意”

近三年來,全市捕前共分流4899人,佔犯罪嫌疑人總數的52.3%﹔判處緩刑人數3991人,佔非羈押訴訟人數的81.4%。

一組組數據,是東營檢察機關捕前分流過濾機制的成效証明。東營檢察機關強化認罪認罰從寬制度在偵查階段的適用,在全市4個看守所設立認罪認罰具結室,並與公安機關會簽《捕前分流工作實施細則》,對符合認罪認罰從寬條件的輕微刑事案件,建議公安機關取保候審,不捕直訴,充分體現程序從寬。

捕中聽証過濾,依法嚴控羈押。東營檢察機關率先在全省開展審查逮捕訴訟化試點工作,構建了“階梯式”審查聽証機制,採取網絡聽証、書面聽証、當面聽証、公開聽証等多種方式,充分聽取犯罪嫌疑人、辯護人意見,適度聽取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社會公眾意見,做到“兼聽則明”。全市2020年共受理審查逮捕537人,批捕420人,不捕117人,不捕率為21.8%。依法審慎辦理涉民企案件,共不批捕民企人員27人,變更強制措施15人,不起訴36人。針對類案問題,避免不捕、不訴了之,舉辦“護航企業發展”檢察開放日和刑事合規問題研討會,為民營經濟發展提供優質檢察產品。

捕后跟蹤過濾,及時變更羈押。東營檢察機關發揮捕訴一體優勢,探索建立“認罪認罰+社會危險性”動態評估跟蹤機制。如辦理的某民營企業污染環境案,該公司主動提存生態環境修復金4500萬元,組織公開聽証,對兩名已逮捕的管理人員變更為取保候審,既保証了企業正常運營,又兼顧了生態環境修復治理。

“兩依托一輔助”配套保障:

構建非羈押訴訟全方位保障機制,讓刑事訴訟進程不因犯罪嫌疑人未羈押而“中途擱淺”

在打擊電信詐騙專項行動中,抓捕的396名犯罪嫌疑人散居於全國各地,不便於在東營集中羈押,東營檢察機關對其中262人採取了手機APP數字監控措施,統籌保障了疫情防控與新型網絡犯罪訴訟的順利進行。

這是東營檢察機關創新非羈押訴訟配套保障的縮影。為防止被取保候審、監視居住的犯罪嫌疑人脫管漏管以及妨礙干擾訴訟,東營檢察機關探索“兩依托一輔助”配套保障措施,為工作推進提供了有力支撐。

依托“電子手表”智能監控系統。對具有一定社會危險性但依法不適合羈押的,以及社會危險性尚不明確但認罪認罰的犯罪嫌疑人,通過佩戴電子手表進行較為嚴格的電子監控,實現了對部分非羈押人員的全天候、全方位監管。

依托“非羈押”手機APP數字監控系統。借鑒“健康碼”理念,運用人臉識別、大數據、定位追蹤等科技手段,通過外出提醒、違規預警、定時打卡和不定時抽檢等功能,確保非羈押人員在適度監控下正常工作生活。

輔助刑事賠償金、罰金和生態環境修復金“三金”提存制度。針對犯罪嫌疑人認罪認罰且積極賠償,但因被害方“漫天要價”等原因而無法達成賠償協議的情況,由犯罪嫌疑人繳納合理數額賠償保証金至公証處提存,促成刑事和解,有效降低了輕罪案件逮捕率。在此基礎上探索罰金和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生態環境修復金提存制度,解決了審判機關財產刑“空判”和執行監督乏力問題。

多方聯動聚合力:

構建非羈押訴訟社會支持體系,讓犯罪嫌疑人感受到“法治溫度”

“握握手,還是一家人!”去年,東營檢察機關啟動檢調對接程序辦理了丁某故意傷害案,促成犯罪嫌疑人與被害人簽訂和解協議,化解了兩位堂兄弟十多年的積怨。

針對犯罪嫌疑人認罪認罰,但與被害人在刑事附帶民事賠償上存在爭議、非羈押訴訟難以推進的難題,東營檢察機關依托人民調解中心設立檢察和解中心,與公安、法院、信訪等部門和基層社區建立聯勤聯動機制,充分發揮人民調解員、值班律師、社區網格員、基層組織作用,必要時啟動公開聽証模式,盡最大可能促成刑事訴訟當事人達成刑事和解,實現從“結案了事”到“案結事了”。

在墾利區新航基地,集中教育室、教研室、心理矯治室、檢察官監察室、訓誡談話室等活動室功能豐富,通過引進社會社工組織、公益類組織入駐,緩解了社區矯正執法力量不足的問題,實現了對重點人員的網格化社會管控。以此為縮影,東營檢察機關依托“1+N”網格工作機制,將電子監控預警人員納入“網格通”重點關注人群,由網格員協助社區民警實地了解預警人員社會危險性動態,通過“線上監控”+“線下監管”模式,解決了公安機關警力不足、難以全面有效監管的難題。依托“1+N”網格工作機制,將電子監控預警人員納入“網格通”重點關注人群,由網格員協助社區民警實地了解預警人員社會危險性動態,通過“線上監控”+“線下監管”模式,解決了公安機關警力不足、難以全面有效監管的難題。

推行“三位一體”非羈押訴訟模式以來,東營市審前羈押率從2018年的39.6%降至2020年的19.2%,避免了羈押性強制措施的濫用,減緩了“一人羈於囚,十人奔於途,多人憂於心”的社會矛盾。該模式更加有利於促進案件繁簡分流,普通、簡易和速裁程序快慢分道,實現了用20%的檢力辦理80%的輕微刑事案件,用80%的檢力辦理20%的復雜案件,大大提升了訴訟效能。(王俊杰)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