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滾動新聞

我國森林植被總碳儲量已達92億噸

實現碳中和 森林作用大(美麗中國·降碳減排在行動①)

本報記者  寇江澤
2021年01月15日14: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開欄的話

  應對氣候變化,我國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到2030年,中國單位國內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將比2005年下降65%以上”等目標承諾﹔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也將“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作為2021年要抓好的重點任務。

  即日起,本版推出“美麗中國·降碳減排在行動”系列報道,圍繞森林碳匯、海洋固碳及工業節能減排、清潔能源發展等方面工作,展現我國為實現新的減排目標所做出的努力。

  

  近日,國家林草局生態司氣候處三級調研員張國斌既忙碌又興奮:“應對氣候變化,我國提出了到2030年的新目標,其中,森林蓄積量將比2005年增加60億立方米。森林碳匯將在實現碳中和目標過程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張國斌說,林業和草原應對氣候變化的地位和作用,被提升到新的高度,作為林業和草原工作者,他既感到責任重大,也感到使命光榮,“目前,圍繞新目標,我們正從擴大森林面積、提升森林質量、科學保護和利用等方面研究制定方案、落實具體目標”。

  森林固碳是減緩氣候變化的主要途徑之一,近年來我國開展了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

  當前,減緩氣候變化有兩大主要途徑:一是工業和能源領域提高能效、降低能耗,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即減排﹔二是保護修復森林、草原、濕地等,增加對二氧化碳的吸收,即固碳。

  “就像銀行存儲現金一樣,森林可以通過植物光合作用存儲二氧化碳。”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森林生態與環境保護研究所副研究員朱建華介紹,植物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后,並不能完全存儲下來,有一部分會隨著植物和土壤的呼吸釋放出來﹔植物死亡以及火災、病虫害、採伐等,也會導致森林釋放一部分碳,剩余存儲的二氧化碳就被稱為碳匯。

  森林作為陸地生態系統的主體,是系統中最大的碳庫。森林碳匯也是應對氣候變化經濟有效的方式之一。朱建華介紹,森林固碳利用自然過程,不需要很高成本,同時具有保護生物多樣性、涵養水源、防風固沙等生態效益。

  我國高度重視森林碳匯在應對氣候變化中的作用。早在2009年,我國就提出,到2020年森林蓄積量比2005年增加13億立方米﹔又於2015年提出,到2030年森林蓄積量比2005年增加45億立方米左右。

  近年來,我國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全面保護天然林,擴大退耕還林還草規模。截至目前,全國森林覆蓋率達23.04%,森林蓄積量超過175億立方米,比2005年增加超過45億立方米。“森林蓄積量已超額完成2020年目標,2030年增加45億立方米左右的目標也已提前完成。”張國斌介紹。

  我國森林面積和森林蓄積量連續30多年保持雙增長

  專家指出,森林固碳速率與其年齡組成密切相關。一般森林按照年齡可分為幼齡林、中齡林、近熟林、成熟林和過熟林。幼、中齡林的固碳速率相對較快,而成、過熟林由於生長速率下降,對碳的吸收和釋放基本平衡。

  在全球森林資源總體在減少的大背景下,我國森林覆蓋率從上世紀70年代初的12.7%提高到目前的23.04%,森林面積和森林蓄積量連續30多年保持雙增長。“通過大規模植樹造林和植被恢復,目前我國森林整體處於以幼齡林和中齡林為主的階段,生長較為旺盛,有助於提高我國陸地生態系統碳匯強度,在溫室氣體減排的多重舉措中作用顯著。”朱建華說。

  中國科學院2018年發布的一項研究成果顯示,我國陸地生態系統在過去幾十年一直扮演著重要的碳匯角色。在2001—2010年期間,陸地生態系統年均固碳2.01億噸,相當於抵消了同期中國化石燃料碳排放量的14.1%﹔其中,森林生態系統是固碳主體,貢獻了約80%的固碳量。

  國家林草局配合生態環境部,結合我國國家溫室氣體清單編制工作,對碳匯情況進行了系統測算。國家林草局副局長劉東生表示,目前我國的森林植被總碳儲量已達92億噸,平均每年增加的森林碳儲量都在2億噸以上,折合碳匯7到8億噸。

  在我國新的氣候行動目標中,2030年森林蓄積量比2005年增加量從45億立方米左右提高到60億立方米。“經過測算,森林蓄積量每增加1億立方米,相應地可以多固定1.6億噸二氧化碳。”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戰略研究和國際合作中心主任徐華清表示, 完成新的目標,我們要付出很多努力。

  除擴大森林面積,還要提升質量、科學保護利用

  如何完成新的森林蓄積量目標、增加森林碳匯能力?朱建華建議,擴大森林面積,還需提升森林質量,科學保護利用。

  “根據評估,我國森林覆蓋率最大潛力有可能達到28%—29%,目前可用於造林的土地還有約3000萬公頃,再加上退耕還林、退耕還草的土地,總共還有4000多萬公頃土地可以用來擴大森林面積。”朱建華說,我國森林平均每公頃蓄積量隻有90多立方米,要加強森林經營,採取森林撫育等措施,建立健康、穩定、高效的森林生態系統。

  “要保護好現有的森林,減少毀林就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包括減少火災、病虫害等導致的森林死亡和森林退化,這也是增加森林碳儲量的重要路徑。”朱建華表示。

  “應對氣候變化是我國向國際承諾的一項重大事務,我們將把國土綠化與應對氣候變化有機結合起來。”劉東生說,同時林草部門還將提升草原、濕地碳匯,大力發展生物質能源,為實現碳中和目標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4日 14 版)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更好踐行初心使命 8月20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圍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主題,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學習並講話,李干杰、付志方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學習。…
劉家義在省委網信辦調研
  劉家義在省委網信辦調研時強調 壯大主流輿論推進綜合治理守牢安全底線 8月19日下午,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省委網信辦調研並召開座談會。他強調,全省網信部門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始終把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切實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定不移推進治亂淨網、強基固本,堅決守牢網絡安全底線。…
山東省委意識形態和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委意識形態和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扛牢政治責任堅持正確方向 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8月19日上午,省委意識形態和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召開2021年第二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意識形態和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論述,聽取有關情況匯報,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意識形態和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白玉剛、劉強、王心富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省委常委會近日召開會議,認真學習《中共中央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意見》,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總結暨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召開
  8月18日上午,全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總結暨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全國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精神,總結山東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和“回頭看”情況,動員部署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