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十三五”,特色發展“寫在”濰坊科技學院每個角落

2021年01月14日18:49  來源:齊魯壹點
 
原標題:回顧“十三五”,特色發展“寫在”濰坊科技學院每個角落

五年對一個地方應用型高校的發展意味著什麼?站在十四五的開端,回首過去五年,濰坊科技學院的變化“寫在”學校的每一個角落。

“十三五”期間,濰坊科技學院圍繞應用型特色名校建設目標,優化學科專業結構,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創新應用型人才培養模式……成果豐碩。

學校多了8個省一流本科專業

五年間,濰坊科技學院專業結構不斷優化,專業總數由70個增至80個,本專科專業比例由0.7:1提至1.1:1,涵蓋學科由7個增至10個,新增1個省優勢特色專業、8個省一流本科專業,高水平專業由6個增至15個。普通本專科生由18606人增至26596人。專任教師由1025人增至1516人。內涵發展成效顯著,順利通過教育部本科教學工作合格評估,成為碩士學位授予立項建設(培育)單位。

在專業結構優化的同時,是學校人才培養品牌的逐漸凸顯。濰坊科技學院,形成“園校一體”產教融合、“農聖文化”通識教育兩大育人模式,應用型人才培養成效顯著。畢業生一次就業率保持在95%以上,創業質量不斷提升。本科生考研錄取率保持在30%以上,畢業生深造率位列全國同類高校第一名。“多元融通”職業教育改革初見成效,“3+4”貫通培養轉段率100%,首屆畢業生就業創業率100%,其中高質量升學率38.1%。本科招生連續多年一次錄滿,錄取分數由平均高出控制線10分提至高出28.5分。

科技創新,為新舊動能轉換賦能

過去的五年,對山東來說,是不一樣的五年,山東新舊動能轉換加速推進,作為一所應用型大學,濰坊科技學院在科技創新助力產業提升方面同樣成果不少。

“十三五”期間,濰坊科技學院面向社會需求,加強應用科研。立項省部級以上課題85項,其中國家級8項。“濰科”系列番茄項目獲中國技術市場金橋獎。新增3個省高校科研創新平台、1個院士工作站、1個省工程技術研究中心、1個省共建重點實驗室、1個省工程實驗室、12個市重點實驗室。立項省高校基礎能力建設工程項目5項。與貴州大學共建農蔬區塊鏈創新實驗室,入選濰坊市新基建項目。15個蔬菜新品種在農業農村部登記備案,制定省農業領域地方標准4項。聯合申報項目獲省科技進步獎4項。聯合成立新時代鄉村振興與區域經濟發展研究院。應用科研服務鄉村振興的典型經驗獲省教育廳推介。

濰坊科技學院深化產教融合,推進校地共生。建成山東首個省級示范創客中心。軟件園入駐企業200余家,被確定為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國家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范平台、國家小微企業創業創新示范基地。環球軟件在“新三板”上市。濰科軟件成為山東省軟件工程技術中心。環境檢測中心、濰科種業公司被認定為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成教、電大、駕校、職業技術培訓等取得良好社會效益。飛翔集團產值超過20億元,稅收超過5000萬元。學校被評為山東省校企合作(產教融合)示范單位、低碳山東行業領軍單位。

特色辦學,多方向取得新突破

作為一所地方高校,濰坊科技學院在突出自己辦學特色方面不斷進行著新的嘗試。“十三五”,濰坊科技學院的辦學特色愈加鮮明。

身處農聖故鄉,農聖文化已經在濰坊科技學院裡再度生散發出不一樣光輝,濰坊坊科技學院連續舉辦十屆中華農聖文化國際研討會,打造了農聖文化傳播的學術平台。學校牽頭成立中國農業歷史學會農學思想與《齊民要術》研究會,當選中國農業歷史學會副理事長單位。《中華農聖賈思勰與〈齊民要術〉研究叢書》等2部著作立項國家出版基金資助項目、“十三五”國家重點圖書規劃項目並出版。動畫片《農聖賈思勰》在中央台播出,獲省文藝精品工程獎,入選教育部高校原創文化精品推廣行動計劃。《齊民要術通俗讀本》獲省社會科學普及與應用優秀作品獎。

過去五年,濰坊科技學院的合作辦學實現新突破。與華為、東軟等行業領軍企業共建6個產業學院。與海軍、戰略支援部隊聯合定向培養士官。與中國海洋大學等15所高校共建研究生聯合培養基地,聯合培養研究生127人。中德合作市場營銷本科專業獲教育部批准。中德合作機器人工程等3個專業納入國家留學基金委本科學術互認平台,首屆招生76人。

回顧“十三五”,濰坊科技學院始終堅持特色發展的道路不動搖,展望“十四五”,濰坊科技學院也將朝著建設應用型本科高校的方向深入發展。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