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人民論壇:譜寫新時代的青春之歌

——二〇二一,昂首邁步新征程③

張 凡

2021年01月14日14: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人民日報人民論壇:譜寫新時代的青春之歌

時間見証成長,奮斗定義時光。剛剛過去的2020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用眾志成城、堅忍不拔書寫了抗疫史詩。習近平主席在二〇二一年新年賀詞中指出:“從白衣天使到人民子弟兵,從科研人員到社區工作者,從志願者到工程建設者,從古稀老人到‘90后’、‘00后’青年一代,無數人以生命赴使命、用摯愛護蒼生,將涓滴之力匯聚成磅礡偉力,構筑起守護生命的銅牆鐵壁。”特別值得一提的是,“90后”“00后”義無反顧沖鋒在抗疫第一線,讓世人見証了敢於擔當、甘於奉獻的青春力量。

於擔當中歷練,在盡責中成長。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在脫貧攻堅戰場上,在科技創新各領域,在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廣大青年燃燒青春、勇挑重擔,保持著朝氣蓬勃的英姿。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青年一代沖鋒在前,在4.2萬多名馳援湖北的醫護人員中,就有1.2萬多名是“90后”,其中相當一部分還是“95后”甚至“00后”﹔“嫦娥五號”探月取壤的征程上,“80后”“90后”已經成為托舉“嫦娥”的中堅力量,擎起了中國航天的未來。挺身而出的青春擔當,開拓創新的青春智慧,腳踏實地的青春奉獻,展現了新時代青年奮勇爭先的群像。

曾經有人說,“90后”“00后”是嬌滴滴的一代,是“長不大的孩子”,但廣大青年用行動証明,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是好樣的,是堪當大任的!在祖國廣袤的大地上,青年人奮斗的身影成為亮麗的風景,青年人火熱的干勁振奮人心。開山島上的年輕人接過守島接力棒,用青春奮斗續寫愛國奉獻的嶄新篇章﹔扎根農村的扶貧干部把“辦公室”搬到田間地頭,用堅定腳步丈量脫貧攻堅之路﹔在故宮博物院深耕的年輕人,以匠心獨運的創造,讓古老的紫禁城煥發新的活力……各行各業的青年把理想和抱負熔鑄於腳踏實地的奮斗,實現了自己的人生價值,也為國家發展和社會進步不斷注入正能量。

時間長河奔騰不息,現在,我們已經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我們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做好開局起步的工作,應對前進道路上的風險挑戰,實現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都離不開艱苦奮斗的精神、中流擊水的勁頭。作為整個社會力量中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廣大青年應當堅定“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的勇氣和信念,踔厲風發、志存高遠、攻堅克難,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同億萬人民一道,在矢志奮斗中譜寫新時代的青春之歌。

“青春虛度無所成,白首銜悲亦何及”。如今的青年一代,既面臨著實現自己人生價值的時代機遇,也肩負著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以夢為馬、珍惜韶華,用奮斗書寫無悔青春,才能讓理想信念在創業奮斗中升華,讓青春在拼搏奮斗中閃光!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4日 04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