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保談判的背后是人民至上(人民時評)

李紅梅

2021年01月14日14: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醫保談判的背后是人民至上(人民時評)

要用有限的醫保資源滿足最多人口的基本需求,不僅是一道世界難題,同時也考驗著醫保人的勇氣決心和責任擔當

“你們再降一塊錢都降不成嗎?”“底價是不能改的,請拿出最大誠意為老百姓讓利”“為了患者一分一厘都會爭取”……一段時間以來,醫保談判的砍價場面,在網上贏得一片叫好聲。對於醫保談判來說,過去的2020年是有史以來入圍談判藥品數量最多、惠及治療領域最廣泛的一年。

現場談判是確定醫保支付價格的“臨門一腳”,尤其是面對那些價格高昂、科技含量高的國際知名藥品時,一分一厘也需“錙銖必較”。縱覽談判目錄,不僅有剛上市的創新藥、專利藥,還有首次展開談判的年銷售金額超過10億元的獨家藥品,總共162種藥品。同時,談判過程扣人心弦、牽動人心,畢竟這關系到13.6億參保人的用藥,大量救命救急的好藥能否經過談判降價進入醫保,關系到患者的生命安全和家庭的穩定安寧。可以說,醫保談判就是為民砍價。這背后是人民至上的信念,盡最大努力提供性價比最優的藥品,滿足人們基本用藥需求。

價格談判中分厘變化,疊加龐大的患者基數,都意味著巨大利益的調整,其難度可想而知。為了最大程度地用好有限的醫保資源,在坐上談判桌前,醫保談判方需要收集大量的談判藥品信息,了解生產使用情況、臨床使用証據、國內外價格信息等,以知己知彼為百姓贏取更大降價空間。這是一個專業而有擔當的過程。近年來,我國開始利用藥物經濟學等專業工具評估藥品價值,同時有支付標准測算組,結合國內外情況、可替代性、醫保承受能力等,綜合評估談判藥品的真實價值,測算進入醫保后的量價效應,最終確定一個預期底價。

醫保談判公正平等,實現雙贏是共識。因而,2020年醫保談判還加大了與企業的溝通力度,增加企業申報環節,組織企業進行溝通,並將納入談判范圍的藥品上市時間延長到公布調整方案的時間。細致完善的談判規則給了企業更多闡述產品價值的機會,上市時間范圍放寬以及每年一次的動態調整機制,給了創新企業更足的信心。於是,這次獲批上市不久甚至獲批就經過談判納入醫保的創新藥品較多,藥品的可及性大大提高,群眾得以及時享用到最新的創新成果。

在談判桌上,要談下預期底價,談判現場的技巧、策略非常重要。現場談判中,最重要的是不被其他任何因素干擾,為群眾爭取最大的實惠。談判專家不僅會用話語、手勢,還會用眼神、表情,不斷引導企業讓利、再讓利,一直降到預期的醫保測算底價。3天時間裡,從早到晚高強度的百余場談判,考驗體力、腦力,在談判專家的堅持和付出下,盡最大努力的醫保談判終於為老百姓收獲了119種藥品的保障權益,成功率達到73.46%,平均降價50.64%,可謂收獲滿滿,碩果累累,大大增強了人們的獲得感。

我國人口世界最多,參保人數世界最多,但我國仍是發展中國家,人均籌資水平有限。要用有限的醫保資源滿足最多人口的基本需求,不僅是一道世界難題,同時也考驗著醫保人的勇氣決心和責任擔當。唯有懷著人民至上的信念,秉持為民謀取最大利益的堅定立場,才能贏得談判,讓人民的“保命錢”用得好、花得值。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4日 第 05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