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惜一切代價窮盡一切手段 爭取被困礦工安全升井

2021年01月13日21:45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煙台1月13日電(聶俊穹)據媒體報道,1月13日,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再次來到棲霞市西城鎮五彩龍投資有限公司笏山金礦事故現場,指導部署救援工作,強調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價,窮盡一切手段、力量、措施,搶奪救援時間,隻要有一絲一毫的希望,就決不放棄,集中力量、科學施救、安全施救,爭取被困礦工安全升井。

1月13日上午,劉家義、李干杰一抵達棲霞金礦事故現場,就與國家應急管理部工作組領導一起到井口看望救援搶險人員,聽取救援最新進展情況,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謝,叮囑一定要保証救援人員安全,在不發生次生災害的前提下,積極推進井筒障礙物清理等工作。

隨后,劉家義、李干杰來到現場指揮部,聽取救援工作情況匯報。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分別匯報了救援總體情況,現場及井下救援、救援保障、醫療救護、宣傳及輿情等有關情況。劉家義說,當前,救援工作正有力有序有效進行,要根據實際情況進一步細化救援方案,加快救援進度、加大救援力度,千方百計搜救被困人員。要完善交通管制、工程指揮等方面的規范,保持良好救援秩序。要做好醫療救護各項准備,加強救援現場后勤保障。要持續做好輿論引導,實事求是、客觀准確發布救援信息。希望大家繼續保持高昂的精神狀態,克服困難、科學施救、安全施救,以最大力度、最快速度努力爭取最好的救援結果。

事故遲報企業責任人已被控制

1月13日,煙台舉行棲霞金礦爆炸事故第三場新聞發布會。會上,山東省煙台市副市長李波介紹,企業遲報的相關責任人已經被控制,將嚴肅追責。他表示對企業瞞報的行為絕不隱瞞、絕不姑息,要通過曝光的手段讓大家予以監督,並再次強調以下三點。

一是按照有關規定,企業事故發生后應該在一個小時內完成上報政府的程序,遲報是違法行為,是絕不能容忍的。

二是企業遲報的相關責任人已經被控制,將依法依規嚴肅查處、嚴肅追責。

三是在展開救援的同時,山東省已經成立了由省應急廳牽頭事故調查組,同步展開事故的調查,相關調查的情況我們會及時向社會公布。

救援難度大 井筒清障至310米

據了解,截至下午17時,回風井井筒障礙物清理至距地面310米。在人工乘吊籠對井筒障礙物進行清理的同時,還通過下放的風筒向井筒輸送空氣,採取強制通風方法往井下輸送空氣,排出有害氣體和煙塵。目前,井筒內一氧化碳、氧氣濃度和溫度指標均正常。

目前,現場救援面臨最大的困難就是井筒內障礙物清理難度很大,由於爆炸沖擊,井筒內的供風供水排水管路、供電通信電纜、梯子間設施均遭到嚴重破壞,上述井筒裝備設施脫落並卡在井筒內,管道鋼絲繩纏繞在一起,給救援罐籠下放及井筒內雜物清理帶來極大困難,嚴重制約救援進度。

事故救援指揮部共布置4個鑽孔進行施救。1號鑽孔直徑310毫米,由山東煤田地質局二隊施工,1月13日凌晨3點正式開鑽,累計完成進尺241米﹔2號鑽孔由招金地勘施工,鑽孔直徑219毫米,累計完成進尺420米﹔3號鑽孔由山東地礦局地質六院施工,鑽孔直徑219毫米,累計完成進尺282米﹔4號鑽孔(大孔徑)鑽孔直徑710毫米,由國家礦山救援隊大地特勤隊施工,正在安裝鑽機。因鑽孔施工深度太深,達600米以上,同時深度大的鑽孔易出現偏差,岩石硬度大,施工難度大,大口徑也太深,施工速度難度會更大。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