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教育局局長王品木人民日報刊文:在校生旁聽政協會,上好“活的”思政課

王品木

2021年01月14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上好思政課 當好引路人(新語)

  

最近,濟南市開兩會,6名思政課教師和5名在校學生旁聽觀摩了政協會議的開幕式,上了一堂特別的思政課。這是探索思政課改革、創新課堂形式的一次嘗試。

一堂好的思政課,要想直抵人心、潤物無聲,離不開優秀教師的傳道授業、精心設計的教學內容。近年來,隨著師資的壯大、教材和教法的更新,出新出彩的思政課堂不斷涌現。不過,講好一堂課易,上好一門課難。教師的探索之外,還需要不斷深化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打通學段、學科、理論與實踐之間的壁壘。

2020年初,濟南在全市啟動“雙貫通”精品思政課改革。所謂“雙貫通”,指的是縱向貫通大學、中學、小學3個學段,橫向貫通學校小課堂與社會大課堂。

首先,要促進不同學段和學科間的融合。從小學到大學,不同年齡段的學生有著不同的認識規律,如何讓思政課教學更具針對性和有效性,講到學生的心坎上?根據國家最新統編思政課教材,我們研究提煉出適合各學段的10個主題。針對不同學段的教學要求和學生心理特點,解鎖更多思政課堂的打開方式。

其次,要促進學校與社會的融合。用好社會大課堂,在真實的情境裡開闊學生的視野,激發學生的共鳴。我們建立了100個實踐教學基地,其中既有政府機關、企事業單位,也有社區和農村。在一次次鮮活的實踐中,孩子們見識到鄉村振興帶來的村庄巨變,觸摸到科技創新發展的日新月異。

最后,要促進當下成長與未來發展的融合。思政課關注的不僅是孩子當下的成長,更著眼於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疫情防控期間,濟南曾在全市開展線上思政課,孩子們在一個個感人的故事中體味抗疫的不易,感受精神的激蕩。不管是思政教師培養,還是思政課堂創新,都要放遠視線、提升格局,這樣才能當好成長成才的引路人,為國家和民族的未來添彩。

(作者為濟南市教育局黨組書記、局長,本報記者肖家鑫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4日 第 12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