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情深!山東首批血小板馳援河北

2021年01月14日20:33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月14日電(宋翠)山河無恙,魯冀情深!14日14:00,承載著山東人民愛心的血小板在濱德高速德州北南口警務室門前完成交接。

14日14:00,承載山東人民愛心的血小板在濱德高速德州北南口完成交接。(德州市中心血站供圖)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河北省石家庄市採血形勢逐漸嚴峻,血小板庫存告急。山東省血液中心接到河北省血小板求援后,第一時間啟動獻血宣傳招募預案,呼吁愛心人士參加到熱血馳援河北機採血小板獻血的隊伍中來。

“1月9日晚,我們接到山東省血液中心下達的緊急支援河北血小板任務。當晚10時許,通過媒體、微信朋友圈、血小板獻血群發布獻血招募消息。信息發布后,市民的熱情非常高漲,大家踴躍報名,24小時之內所需志願者已報滿。”德州市中心血站副站長鄭輝介紹說,當天晚上血站就召開了站委會會議,各項工作分配到各科室負責人手中。

1月13日,在山東省德州市中心血站機採室,市民們踴躍獻血。(德州市中心血站供圖)

由於機採血小板保存期最多為5天,為節約時間,保証輸血效果,山東確定於1月13日上午集中進行血液採集。

1月13日早上,通過預約報名的第一批愛心獻血者早已趕到山東省血液中心及各指定機採獻血點。在他們中間,不乏參加無償獻血已超過百次以上的獻血英雄,還有很多是參加工作沒幾年就已是獻血達人的年輕面孔。為了幫助河北兄弟,他們用奉獻熱血的方式送去山東人民實實在在的援助。

圖為德州市民正在獻血。 (德州市中心血站供圖)

“接到招募信息我就報了名,身為一名退伍軍人,未能去石家庄抗疫一線支援,有點遺憾,此次成功捐獻血小板也算是盡了自己一份力!”24歲的德州市民徐鵬擼起袖子捐獻了兩袋血小板。

每位獻血者背后都有一個打動人心的故事,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信念:無償獻血支援“疫”線,不能去一線幫忙,就希望能通過無償獻血,為全面抗擊疫情、救助生命盡一份綿薄之力。

20歲的韓夢文在新聞上得知石家庄血小板告急后,前來支援捐獻,她說:“第一次獻血小板,希望我的血小板能盡快運用到臨床,幫助有需求的病人。”

山東無償獻血形象大使王蕃在得知熱血馳援河北的消息后,馬上趕到山東省血液中心捐獻血小板。

工作人員將合格的血小板及時貼簽包裝。(德州市中心血站供圖)

“我們13日採集,14日交接,留給河北臨床使用的天數是3天。”鄭輝說,德州市中心血站有10台血小板採集機,根據招募計劃,讓大家分批獻血,這樣既減少了大家等待的時間,也減少了人員的密集性。

“13日早上七點半,所有的工作人員都已經到崗,等待第一批獻血者。截至17:00,採集完畢。”鄭輝告訴記者,德州市中心血站共採集血小板111個治療量,檢驗科工作人員連夜加班,經化驗,全部檢驗合格!

德州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員連夜加班,經化驗,血小板全部檢驗合格!(德州市中心血站供圖)

1月14日11:30,經過嚴格的血液檢測等程序,山東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員以最快的速度嚴格按照冷鏈運輸要求,將“救命血”放入送血車。

1月14日13:40,在濟南和德州交警安全護送下,山東省血液中心送血車到達魯冀省界高速口,與德州市中心血站送血車成功會合。而后,共同將141個治療量的血小板安全交付到河北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員手中,這些血小板飽含了山東人民的真情。

滿載山東人民愛心的血液即將出發!(德州市中心血站供圖)

隔離疫情,卻隔離不了愛和行動。山東與河北地相鄰、人相親,危急時刻,方顯兄弟情深,在河北省面對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山東伸出援手,助力河北早日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河北,我們一起加油!

魯冀情深!(德州市中心血站供圖)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