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水平,山東這兩個區縣這樣辦

2021年01月14日09:57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市縣新觀察丨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水平,山東這兩個區縣這樣辦

煙台市芝罘區推進街道管理體制改革激活基層治理新動能

“工委+專委”打造基層黨建共同體

日前,在煙台芝罘區隻楚街道錦宏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的大廳,2020年第十場“楚醫27”活動舉行,社區群眾排著隊,等著毓璜頂醫院眼科和心內科的專家們問診。“每個月初,社區都會發布專家名單,邀請的可都是市區兩級的三甲醫院和口碑很好的專科醫院專家。能在社區享受到這麼便捷、這種級別的醫療服務,以前真是不敢想。”社區居民張淑英說。

創新社會治理機制,需要整合各方資源,凝聚各方力量,全面落實“一盤棋”理念。隻楚街道突出問題導向推進街道管理體制改革,實現街道從“行政末端”向“治理中樞”的角色轉變。街道有機聯結物業、醫療、媒體、商會等200余家企事業單位基層黨組織,以“工委+專委”為組織架構,分門別類成立專項委員會,創立“1+10”基層黨建共治體。

“物業公司‘跑路’,居民怨聲載道,我每天都是疲於應對各種投訴。社區成立后,我們將新進駐的物業公司負責人吸納為社區大黨委委員,每周召集物業公司、樓片長坐到一起嘮嘮家常,空調滴水、物業清潔等問題,都能現場安排解決。”提起一年來的變化,璽萌社區黨支部書記孫瑛深有體會。

專項委員會推行“每季一會”“項目認領”“契約共建”等機制,實現組織融合、感情契合、資源整合。一年來,各成員單位提供意見建議70余條,解決發展瓶頸、民生難題4類32個,化解“民生小事”600余件,開展“楚醫27”優質醫療資源進社區活動800余場。

芝罘區推進街道管理體制改革,隻楚街道整合社區大黨委、專業社會組織、“草根”自治組織和網格化隊伍,通過政府購買、定向簽約、公益創投等形式廣泛吸納社會力量,搭建公益創投平台,不斷創新組織群眾、發動群眾機制,助力社會組織扎根社區相伴成長,實現社區管理服務與基層群眾自治有效銜接和良性互動。目前,轄區已成立心理疏導、糾紛調解、文化娛樂、公益慈善等各類“草根”自治組織37個,挖掘“紅色光源”42人,為社區治理注入強大力量。

莒南實施“兩去一改”行動,規范提升村級活動場所

“制度下牆成冊”為基層減負

□記 者 杜輝升 紀偉 通訊員 王曉蓉 報道

1月8日,在臨沂莒南縣大店鎮大店六村的村委辦公室,以往牆上印著各類規章制度的版面不見了。

“以前老辦公室那邊按照規定需要挂上牆的版面特別多,黨建的版面、宣傳的版面、綜治的版面等等。但牆面容量有限,隻能是來檢查黨建工作了,就挂黨建的版面,來檢查宣傳工作了,就挂宣傳的版面。”大店六村黨支部書記庄會隨說,為了開展某項工作而讓相關的規章制度“上牆”,這確實是有必要的,但制作這些版面,一定程度上也給村集體增加了負擔。一年下來,村裡光在版面上的開支就有五千余元。

2020年4月,大店六村新的村級活動場所啟用以后,該村召開“兩委”會議研究房間布置問題,最受關注的就是各類版面如何處理。看著老辦公室裡積壓的很多版面,村“兩委”干部們紛紛搖頭:“很漂亮的牆面,這邊釘個釘子挂版面,那邊找個膠帶粘個版面,很快就不能看了。”了解到村裡的困擾后,大店鎮按照莒南縣的相關要求,率先在大店六村試點版面“下牆”活動。

如今,走進大店六村的村級活動場所,映入眼帘的是一個落地架,上面放著一本名為“制度匯編”的活頁夾,翻開來,彩色打印的A4紙上正是曾經挂在牆上的制度。庄會隨介紹說,“如今,這五千多元,村集體不用花了。”

庄會隨算起了一筆賬,一個版面60元到100元不等,一次迎查往往需要六七個版面,多的時候需要十多個版面,而且在迎查過后由於版面需要更換,毀損嚴重,到再次迎查的時候又需要重做其中的幾個版面。現在,隻需要將各部門需要的版面內容打印出來放在活頁夾裡即可,實用方便的同時,還至少節省了村集體在版面費用上的90%開支。

“過去,必須上牆的制度少說有20樣,村‘兩委’就兩間辦公室,滿打滿算也挂不完。”莒南縣大店鎮將軍山前村支部書記王文桂說。

2020年,莒南縣實施以“去行政辦公化、去制度形式化和改進服務方式”為主要內容的“兩去一改”行動,規范提升村級活動場所,為基層減負。行動的一項重要內容,就是開展“制度下牆成冊”活動。對除群眾關切的便民服務工作流程、日常要求以及必要公開事項保留外,各類制度性內容統一匯總編輯成冊,方便隨時查閱,確保上牆內容的實際效用,推進村(社區)職能歸位,讓村干部騰出更多精力訪民情、知民意、解民憂。(董卿 從春龍 楊方科 荊浩)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