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歷史性偉大成就(人民觀點)

——推動新發展階段改革取得更大突破①

本報評論部

2021年01月13日14: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歷史性偉大成就(人民觀點)

發展無止境,改革無窮期。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全面深化改革進程氣勢如虹、波瀾壯闊,取得了歷史性偉大成就。今后,我們在改革道路上還有許多硬骨頭要啃,還有許多難關要攻克。本版今起推出系列評論,與讀者一起探討如何推動新發展階段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展現更大作為。

——編 者

堅持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相協調,堅持試點先行和全面推進相促進,就能促進全社會形成改革創新活力競相迸發、充分涌流的生動局面

當前,改革又到了一個新的歷史關頭,很多都是前所未有的新問題,推進改革的復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不亞於40多年前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改革目標任務總體如期完成。”在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鄭重宣告。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各方面共推出2485個改革方案,我們沖破思想觀念的束縛,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積極應對外部環境變化帶來的風險挑戰,走過了一段氣勢如虹、波瀾壯闊的改革進程。

回顧這些年改革工作,我們提出的一系列創新理論、採取的一系列重大舉措、取得的一系列重大突破,都是革命性的。各領域基礎性制度框架基本確立,許多領域實現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為推動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奠定了堅實基礎。我們不僅取得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歷史性偉大成就,還開創了以改革開放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新局面。

這是一場思想理論的深刻變革。理論創新的思想坐標,往往源於腳步的丈量。習近平總書記國內考察的足跡從沿海到內地、從城市到鄉村,全面深化改革是他調研中最關注的主題之一。7年多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體察世情民意、基層所需中把准改革脈搏、認識改革規律,提出一系列具有突破性、戰略性、指導性的重要思想和重大論斷,科學回答在新時代為什麼要全面深化改革、怎樣全面深化改革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實踐証明,以思想理論創新引領改革實踐創新,以總結實踐經驗推動思想理論豐富和發展,必能書寫中國改革新的時代篇章。

這是一場改革組織方式的深刻變革。越是壯闊的征程,越需要領航的力量﹔越是復雜的改革,越需要系統的思維。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改為委員會,到健全黨對重大工作領導體制機制,7年多來,在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下,全面深化改革從前期夯基壘台、立柱架梁,到中期全面推進、積厚成勢,再到現階段加強系統集成、協同高效,蹄疾步穩、有力有序解決各領域各方面體制性障礙、機制性梗阻、政策性創新問題,實現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圍到系統協調、全面深化的歷史性轉變。可以說,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以全局觀念和系統思維謀劃推進改革,就能保証方向目標清晰,戰略部署明確,方法路徑高效。

這是一場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的深刻變革。任何一項改革,都是對制度的調整、治理的創新,最終都要以制度形式固定延續下來。7年多來,無論是國家機構改革等重大舉措,還是簡政放權等具體安排,抑或是自貿試驗區等試點方案,聆聽全面深化改革激蕩的變革交響,“中國之治”堪稱最響亮的樂章。正是始終突出制度建設這條主線,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十三五”規劃實施、2020年經濟工作等進程中,制度建設發揮了重要作用,改革的關鍵一招作用充分彰顯。

這是一場人民廣泛參與的深刻變革。一切改革的實施,歸根結底都是為了人民﹔一切改革的推進,都離不開人民的力量。7年多來,老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革就抓住什麼、推進什麼,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深銘刻在改革的設計與落實中,也深深烙印在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中。改革實踐証明,堅持加強黨的領導和尊重人民首創精神相結合,堅持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相協調,堅持試點先行和全面推進相促進,就能促進全社會形成改革創新活力競相迸發、充分涌流的生動局面,不斷增強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翻過一山又一山,快馬加鞭未下鞍。當前,改革又到了一個新的歷史關頭,很多都是前所未有的新問題,推進改革的復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不亞於40多年前。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展望“十四五”光明前景,我們要再接再厲,銳意進取,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將改革進行到底,續寫新的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3日 第 05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