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食品安全整體合格率超98% 省級藥品抽檢合格率99.6%

2021年01月13日21:04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月13日電(宋翠)記者從山東省政府13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20年,山東省市場監管局和省藥監局大力推進“食安山東”、“品質魯藥”建設,食品藥品安全“十三五”目標任務全面完成,全省食品安全整體合格率達到98%以上,省級藥品抽檢合格率達99.6%,全省食品藥品安全形勢總體穩定向好。

山東省市場監管局副局長陳耕從六個方面介紹了全省食品藥品安全工作的相關情況。

一是黨政領導干部責任全面落實。山東省委、省政府將食品藥品安全納入黨政領導干部政績考核、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綜合考核、平安山東建設評價體系,列入重點督查事項,制定食品安全工作評議考核激勵辦法,推動黨政同責壓實落地。

二是“四個最嚴”工作機制加快形成。2020年4月,在全國率先制定實施《關於在食品藥品執法辦案中落實“四個最嚴”要求若干問題的意見》。經過持續強力推進,9-12月,全省食品案件頂格處罰率、公開曝光率等5項指標均實現100%。暢通投訴舉報,4月在全系統建立群眾投訴舉報快速回應機制,5-12月,24小時回應率100%。1-12月,全省系統投訴舉報辦理過程滿意率99.78%,辦理結果滿意率99.25%、比2019年提高9.75個百分點,辦結率99.82%。

三是食品生產經營過程有效管控。全面實施食品生產企業風險分級管理,在全國率先實現全省所有獲証食品銷售者風險分級,建立起基於風險管控的精准監管機制。深入推進11項食品安全放心工程攻堅行動,開展農村假冒偽劣食品專項整治,檢查各類生產經營主體24.6萬個,立案查處785件。開展保健食品行業專項清理整治行動,實施餐飲質量安全提升行動,學校食堂全面推行“明廚亮灶”,乳制品和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產企業全部建立信息化追溯體系。

四是“食安山東”公共品牌更加響亮。在全國率先公布實施《“食安山東”公共品牌通用評價標准》,全省“食安山東”示范單位9000余家、生產示范基地44個、規范化農貿市場294家。推動各市利用各種資源建設線上線下推廣平台,啟動食用農產品批發市場食品安全管理規范提升行動,全域推進食品安全市縣創建,通過暗訪檢查、中期評估、現場觀摩、交叉檢查等多種形式,強化推進措施。目前,13個市、78個縣(市、區)創成省級及以上食品安全市縣,另外3個市32個縣已完成初步驗收。

五是藥品安全檢查體系逐步健全。積極構建以檢查為主導的監管體系,以省政府名義印發《關於建立省級職業化專業化藥品檢查員隊伍的實施意見》,分三批先后錄取127人,職業化專業化藥品檢查員隊伍基本建成。持續強化疫情防控用藥用械質量監管,連續兩年與省紀委聯合開展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整治,堅持嚴厲打擊與規范提升並舉,全面推行分級分類監管和網格監管,期間共檢查藥品零售店5.4萬家次,立案查處1638家。

六是“品質魯藥”建設工程深入推進。及時啟動應急審批,實施容缺受理、並聯檢驗、應急審批,2020年審批通過醫用防護服、醫用外科口罩、額溫槍等539個產品上市,審批產品是疫情前的13倍,極大緩解了疫情防控物資短缺。加快藥品醫療器械審評審批制度改革步伐,去年全省共有134個品種規格的仿制藥通過一致性評價,數量位居全國前列。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