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市十七屆人大三次會議開幕

2021年01月12日15:31  來源:濟南報業全媒體
 
原標題:濟南市十七屆人大三次會議開幕

聚焦“五個濟南”“五個中心”,聚力“七個新跨越”“十個新突破”,推動新時代現代化強省會建設開好局、起好步

市十七屆人大三次會議開幕

殷魯謙主持開幕大會 孫述濤作政府工作報告

孫立成雷杰邊祥慧在主席台就座

1月12日上午,濟南市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山東會堂開幕。來自全市各行各業、各條戰線的人大代表,肩負全市人民的重托,匯聚一堂共繪發展藍圖。





大會執行主席、主席團常務主席孫立成、殷魯謙、邊祥慧、譚延偉、鞏憲群、李勝利、劉程華、劉大坤、劉杰、劉延才、徐延明、金宗義、姜濤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出席大會並在主席台就座的領導同志和老同志有:孫述濤、雷杰、楊峰、雷天太、程德智、秦傳濱、蔣曉光、王擁華、王宏志、鄭德雁、李鵬、陳陽;蘇樹偉、畢玉惠、孫曉剛、李剛;吳德生、王京文、王桂英、孫斌、尹清忠、張愛雲、鮑峰、段青英、崔大庸、金德嶺、劉夢海、張作平、畢筱奇、李繼民、王伯芝、王勤光;李杰、張守強、董杰、趙濤、呂鳳華、劉安慶、李興實、李慶鑄;徐華東、徐長玉;劉宗元、張正泉、李勝玉、王以才、孟濤、鄒世平、孟祥桓、宋玉國、孫積港、許強、李華賢、齊建中、郭魯生、王平、魏春香、劉曙光、魏凱忠。

濟南市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應出席代表574人,因疫情防控規定不能到會的代表和因病、因事請假的代表共54人,實到代表520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殷魯謙主持大會開幕式。上午9時,殷魯謙宣布:濟南市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開幕。會場裡,大家齊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在熱烈的掌聲中,孫述濤代表市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政府工作報告分為三個部分:一是2020年工作和“十三五”發展回顧;二是“十四五”發展主要目標任務;三是2021年政府工作安排。

孫述濤說,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沖擊,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對濟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在市委堅強領導下,主動融入、服從服務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加快打造“五個濟南”,建設“大強美富通”現代化國際大都市,較好完成了市十七屆人大二次會議確定的目標任務。


孫述濤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過去五年,我們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和市委工作部署,攻堅克難、砥礪奮進,戰勝了諸多困難和風險,經受住了嚴峻挑戰和考驗,干成了許多大事難事實事,“十三五”時期成為濟南經濟社會發展質量最高、區域功能地位提升最快、城鄉面貌變化最大、人民群眾獲益最多的時期之一。

孫述濤說,“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也是濟南在新的起點上深入落實黃河重大國家戰略,加快建設“大強美富通”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極為關鍵的五年。我們要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准確把握省委省政府對省會發展的新目標新定位,切實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保持戰略定力,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全力以赴展現新作為、干出新成效、實現新跨越。“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對濟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貫徹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緊緊抓住省委、省政府實施“強省會”戰略重大機遇,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打造國內大循環的戰略節點、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樞紐,堅持科技創新,堅持工業強市戰略,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持續提升社會治理效能,咬定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目標,全力打造科創濟南、智造濟南、文化濟南、生態濟南、康養濟南,加快建設“大強美富通”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為全省新舊動能轉換蹚出路子,為山東半島城市群建設當好引領,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作出示范。

孫述濤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濟南貫徹落實黃河重大國家戰略、建設新時代現代化強省會的起步之年。做好政府工作,要立足新發展階段,堅持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堅持系統觀念,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全面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牢牢把握“強省會”戰略實施和省市一體化推進濟南加快發展重大機遇,聚焦“五個濟南”“五個中心”,聚力“七個新跨越”“十個新突破”,推動新時代現代化強省會建設開好局、起好步,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主要抓好十五個方面工作:一是推進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二是推動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全面起勢;三是堅定不移實施工業強市戰略;四是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五是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六是大力挖掘釋放內需潛力;七是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八是提升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九是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十是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十一是積極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十二是加快提升泉城文化影響力;十三是建設生態宜居典范城市;十四是加快建設國際康養名城;十五是穩步提高居民生活品質。

孫述濤表示,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建設新時代現代化強省會,對政府自身建設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們將堅持把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貫穿到政府工作各領域、全過程,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從政治上認識問題、推動工作,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確保中央決策部署在濟南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孫述濤說,藍圖繪就,正當乘風破浪;任重道遠,更須策馬揚鞭。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堅強領導下,凝神聚力、真抓實干,開拓創新、銳意進取,全面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會建設新局面,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

大會書面印發了濟南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濟南市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1年計劃草案的報告、濟南市2020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1年預算草案的報告。

出席市政協十四屆五次會議的委員和其他列席人員通過視頻方式列席開幕大會。(記者:王彬 攝影:陳長禮 范良 張憲政 李想)

(責編:公雪、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