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齊魯名校長匯聚青島藍谷,跟崗研修共成長

2021年01月12日17:18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青島1月12日電 近日,山東大學幼教中心承辦的齊魯名校長建設工程人選跟崗研修培訓在青島藍谷幼兒園成功舉辦。

一周的研修活動從專題研討、專家講座、互動交流、跟崗調研、感受文化五個維度展開。

山東大學幼教中心張衛東主任主持《立足游戲精神,優化一日活動》專題講座,聚焦游戲,與各位幼教專家共討學前教育課程改革。山東大學實驗幼兒園趙仲梅園長以《追求卓越的山東大學實驗幼兒園》為題,詳細介紹幼兒園的環境、文化、理念、課程。幼兒園ISO9001科學管理體系下的精細化管理、基於游戲精神的園本課程開發與實施、幼兒園園史追溯的文化傳承、園所文化及環境的創設等,得到各位園長的高度評價。

專題研討會上,山東省教育科學研究院方明主任提出,全國安吉游戲推廣方案研討會舉行之后,“安吉游戲精神”將在各幼兒園全面推開。在這次改革中,各位園長作為幼兒園的掌舵者,要以身示范,落實以游戲為基本活動﹔要理念先行,樹立新的兒童觀、課程觀,發揮引領作用。

山東省中小學師訓干訓中心副主任劉文華強調,改革的過程就是要跨越一個個復雜繁瑣的探索階段,最終回歸到學前教育的本質原點,很慶幸學前教育工作者們正在用專業研究的方式一步步實現學前教育的專業化發展。

一周的研修活動豐富充盈,高質高效的培訓,多層次、多角度的探討,讓跟崗研修的園長們收獲頗豐。山東大學實驗幼兒園也將以此為契機,堅持以科研帶保教,發揮好輻射示范引領作用,打造高水平的基礎教育平台,做更有品質的幼兒教育。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是一個區域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重要因素。青島藍谷以功能區改革為契機,與即墨區建立協同發展機制,攜手與即墨教體局、鰲山衛和溫泉街道協同提升藍谷教育資源水平,下一步,還將進一步整合優質教育資源,規劃、新建一批優質學校,做好在建小區、規劃建設小區幼兒園配套工作,並積極引進相關優質民營教育機構,充實藍谷教育資源。(山東省教育科學研究院供稿)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