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警察節 | “為了母親的微笑”

——追記青島監獄警察孫明

2021年01月12日17:15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月12日電(逄鑫珊)日前,青島監獄召開孫明同志先進事跡座談會,追憶因公犧牲的青島監獄第五監區原副監區長孫明同志,孫明生前戰友和親人分別介紹了孫明同志的先進事跡。正逢首屆“中國人民警察節”到來,此次座談會愈加彰顯了人民警察敢於爭先、勇於奮進的光輝形象。

逆行而上,勇爭第一

2020年春節期間,新冠疫情突然爆發。得知監獄即將實行全封閉管理后,孫明第一個提出參加首批封閉執勤的請求。大年初三,他就帶領7名執勤干警進了監區。為防止大家倉促應戰,孫明第一時間進行戰前動員,公布執勤紀律,要求監區執勤干警必須做到執行監獄命令不講條件、不打折扣。

之后,他迅速成立疫情防控臨時黨小組,將7名執勤干警進行臨時編組,兩人為一戰斗小組,把各項任務層層分解落實到每個小組。早上定任務、中午抓調度、晚上再碰頭,工作無縫銜接、實時調度,高標准、快節奏推進。

為穩定服刑人員思想,消除恐慌心理,孫明結合國際國內疫情防控形勢,向服刑人員大力宣傳疫情防控的政策、措施與成效﹔組織服刑人員開展一次“書面談心”、學唱一首“抗疫”歌曲、撰寫一封家書、撥打一次親情電話……

孫明妻子候永華說,“孫明干什麼都想要個‘好’,爭個‘先’”。在他的帶領下,第五監區在第一批60天封閉執勤任務中實現了疫情防控“零輸入”“零感染”、監管安全“零事故”。

愛崗敬業、執著追求

封閉執勤期間,執勤干警白天監控、夜間值班,同時負責各類統計報表、整理減刑假釋材料、制作執法文書以及組織安排服刑人員改造生活、衛生防疫等各項任務,警力少、任務重,天天超負荷、連軸轉。孫明身先士卒,每次夜間值班都選擇值守下半夜,每次用餐時段都主動頂崗替班,讓年輕的早吃飯、年長的多休息。

21年來,孫明懷著對黨和人民的無限忠誠,懷著對監獄事業的無限熱愛與執著追求,始終堅守監管改造一線。工作中,他發揮自身專業優勢,充分利用勞動改造手段,創新生產組織模式,開展服刑人員勞動技能、安全生產教育培訓,激發服刑人員改造積極性,不斷提高服刑人員勞動改造質量。

生命不息,堅守不止

犧牲當天,孫明在值守完凌晨零時到3時的值班之后,放棄第二天休息,緊接著於早上8點組織服刑人員出工勞動,一直靠在現場組織服刑人員勞動,進行安全巡檢,直到下午5點半服刑人員收工,晚上7點左右又組織分監區干警開會,通報安全巡查情況,部署安排有關整改工作﹔7點56分在工作崗位上突發疾病,經全力搶救無效去世。截至犧牲前,孫明已帶隊參加了五個批次的封閉執勤任務,累計封閉執勤備勤137天。

孫明生前所在的第五監區多次獲得安全生產先進監區、平安監區等榮譽表彰。

他把滿腔熱血奉獻給了鐘愛的監管改造事業,用堅強的人格、嚴謹的作風、執著的信念,生動詮釋了一名基層監獄人民警察的政治品格。

“金色盾牌,熱血鑄就……為了母親的微笑,為了大地的豐收……”。孫明用短暫的一生鑄就了人民警察的榮光。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