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立自強造就航天奇跡(人民時評)

余建斌

2021年01月12日09: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自立自強造就航天奇跡(人民時評)

有著科技自立自強的堅定決心,無論探索太空還是推動各領域科技創新,中國都將不懼任何困難和挑戰

中國航天已成為創新高地、精神高地、人才高地,正向著新的起點努力創造新的更大成就

邁向航天強國、建設科技強國,既需要創新的智慧、探索的勇氣,也始終離不開良好氛圍的營造,離不開全社會的大力支持

不久前,我國自主研制的新型中型運載火箭長征八號首飛成功。由此回望,中國航天在2020年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這份讓國人振奮、讓世界贊嘆的答卷,展現出科技自立的能力,彰顯著大國自信的豪情。

2020年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尋常的一年,航天領域一次次傳來捷報,令無數中國人為之驕傲。嫦娥五號從月球帶回1731克樣品,如期完成探月工程“繞、落、回”三步走規劃﹔“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開啟行星探測新征程,正在逐漸抵近火星﹔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建成並開通,為世界各個角落提供高質量導航定位服務﹔長征五號B火箭首飛成功,吹響中國空間站建設號角……一系列重大任務的完成,使得2020年在中國航天史乃至世界航天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這些成績來之不易,背后洋溢的是攻堅克難的強大自信,體現的是勝不驕敗不餒的從容心態。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發射任務的“雙線作戰”,到頂住幾次航天發射失利的壓力再創輝煌,新時代的航天工作者用平常心看待困難、用自信心對待征途,交出的答卷讓人敬佩。有著科技自立自強的堅定決心,無論探索太空還是推動各領域科技創新,中國都將不懼任何困難和挑戰。

2020年恰逢我國正式進入太空時代50周年,站在這個時間節點回看中國航天的壯麗往事,讓人不由得產生感動之情。1970年我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一號發射升空,拉開了中華民族探索宇宙奧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類的序幕,標注了中國人民在一窮二白條件下自力更生的勇氣和創造力。50年后,嫦娥五號首次實現我國地外天體採樣返回,標志著中國航天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50年來,我國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自主創新之路,探索形成了新型舉國體制優勢。不管條件如何變化,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志氣代代傳承。50年的積澱,中國航天已成為創新高地、精神高地、人才高地,正向著新的起點努力創造新的更大成就。

當世人屢屢追問“中國航天為什麼能”,答案不僅體現在各參研參試單位和全體航天工作者的團結拼搏、執著創新中,也體現在那無數雙向往星辰大海的專注眼神中。今天,中國人愈發理解航天對國家發展的巨大價值和夢想對一個民族的長遠意義。新時代的航天工作者十分珍惜這種來自全社會的厚愛,並為此全力前行。如同一位火箭總設計師所言,“中國航天有個傳統,每一次成功的喜悅也就持續一頓飯的時間。對於研制團隊來說,成功不是光環,更不是休止符,而是下一次任務的起點”。邁向航天強國、建設科技強國,既需要創新的智慧、探索的勇氣,也始終離不開良好氛圍的營造,離不開全社會的大力支持。

人類探索太空的步伐永無止境,星際探測有著更深更遠的夢想。嫦娥五號歸來預示著新的探索即將出發,“天問一號”還將面對火星探險的多道關卡,空間站建造也面臨著巨大的技術挑戰。但隻要仰望星空、腳踏實地,夢想的跋涉就會充滿無窮動力。勇於攀登航天科技高峰,敢於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我們必將實現建設航天強國的偉大夢想。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2日 第 05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