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落地見效(治理者說)

李 偉

2021年01月12日09: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推動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落地見效(治理者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為加強黨的組織建設提供了科學遵循,為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提供了重要保証”。黨的歷史表明,什麼時候堅持正確組織路線,黨的組織就蓬勃發展,黨的事業就順利推進。推動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落地見效,是各級組織部門肩負的重要政治責任,必須在創造性落實中務求實效。

推動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落地見效,首在夯實理論根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方面,重點聚焦解決學習不自覺、不系統、不深入等問題,組織廣大黨員干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另一方面,把“述理論、述政策、述典型”作為黨員干部理論學習教育的重要抓手,堅持理論聯系實際。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推動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落地見效,要堅持“想透、說清、干實”,增強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思想是行動的先導。這就需要“想透”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提出的意義,“說清”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要義,並在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中“干實”。對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隻有想透“為什麼”,說清“是什麼”,才能清楚“怎麼干”,確保落實不走樣。

推動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落地見效,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做到組織路線服務政治路線。青島在突出黨的組織體系建設、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建好矢志愛國奉獻勇於創新創造的人才隊伍等方面著手,出台了《關於堅持黨建統領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切實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各個領域、各個環節、各項工作。同時,青島面向全國公開遴選專業化緊缺人才,選派優秀年輕干部赴深圳體悟實訓、赴上海專業實訓,並在人才政策、體制機制上尋求創新突破。

推動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落地見效,要堅持改革創新,以自我革命的勇氣推動組織工作創新發展。推進組織制度創新,建立健全5個領域21項制度﹔推進組織流程再造,制定出台《關於大力推進機關工作流程再造的指導意見》,更好服務青島經濟社會發展。根據新情況新問題,隻有推進改革創新,才能用新思路、新舉措、新辦法解決新問題。

推動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落地見效,還要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和結果導向相統一,不斷提升新時代組織工作質量。以協同思維抓落實,推動干部工作、基層黨建、人才工作一起轉,在協同作戰中突破創新﹔以項目思維抓落實,實施“項目化”“閉環式”“責任制”管理,保障各項工作落實落地。把握組織工作運行規律,拿出更高標准、更實作風,就能達成更好效果、展現更好形象。

《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指出,“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加強干部隊伍建設,落實好干部標准,提高各級領導班子和干部適應新時代新要求抓改革、促發展、保穩定水平和專業化能力”。未來,青島將繼續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繼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貫徹落實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斷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作者為山東省青島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2日 第 05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