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去年優良天首次超六成 全年PM2.5濃度創自有監測記錄以來的最好水平

2021年01月11日10:22  來源:大眾報業·齊魯壹點
 
原標題:濟南去年優良天首次超六成 全年PM2.5濃度創自有監測記錄以來的最好水平

去年優良天超六成,給泉城市民帶來幸福感。(資料片)

濟南市政協委員、山東省濟南生態環境監測中心站長 張懷成

“2020年,濟南全年PM2.5濃度為47微克/立方米,是自有監測記錄以來的最好水平。全年62%的天數為優良天,首次超過60%。”1月10日,政協第十四屆濟南市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報到現場,濟南市政協委員、山東省濟南生態環境監測中心站長張懷成帶來了一組關於濟南市2020年環境治理的成績單。

張懷成介紹,濟南空氣質量優良天數227天,全年62%的天數為優良天,且首次超過60%,“好天”比2019年增加39天,比2015年增加51天。雖然取得了不錯的成績,但是藍天保衛戰仍然不能鬆懈。張懷成介紹,“PM2.5年均濃度世衛組織的最低指標是35微克/立方米,如果用更高標准要求濟南,我們離這個目標仍然有一段距離,仍然需要提升。”

此外,張懷成表示,除了固體顆粒物以外,夏天的臭氧污染已經成為主要污染源。“從去年3月份開始,隨著氣溫的升高,臭氧的污染就開始顯現出來,一直持續到9月份,從2020年半年多的時間來看,臭氧成了一個主要污染物指標。”張懷成說,因此在提高大氣優良率方面,除了冬季要防霧霾,夏季還要防臭氧。“正處在高質量發展階段的濟南,對於污染防治,政策力度將會越來越大,尤其大氣污染是一個突出問題,需要持續改進。”

張懷成介紹,以PM2.5的持續改進為例,除了需要關注工業排放、道路揚塵、機動車排放以外,PM2.5的二次產生量很大。“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產生以后,在空氣中會有二次生成的過程,對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控制還是要加強。”在二氧化硫的控制方面,張懷成認為工業企業的提升潛力相對不大,但是從散煤燃燒來說,還有較大提升空間。張懷成表示,要將清潔取暖等措施嚴格落實,把散煤燃燒控制住。

此外,張懷成認為,除了要嚴格控制道路機動車污染,還要注重控制非道路施工機械。“尤其是近年來濟南有眾多建設項目,有著較大工程量,施工強度很大,對施工機械燃油品質的控制,這是非常重要的。”張懷成說,后續還要加大科研投入,做好污染成因分析,針對成因找到污染源。“把源頭摸清楚了,后續才能提出一些污染防治的措施,我覺得是一個共識。”(夏侯鳳超 於悅 任玉停)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