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寄語人民日報:“靜音車廂”助力文明共建

2021年01月11日09: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山東青島 潘鐸印

不久前,鐵路部門在京滬高鐵、成渝高鐵的部分車次試點“靜音車廂”。旅客購買車票時,可選擇購買“靜音車廂”,乘坐時要配合遵守“靜音”約定。

孩子吵鬧,音視頻公放,免提接打電話……許多人在旅途中都曾被一些聲音困擾過。列車是公共空間,面對一些不文明行為,勸導或許有用,但常常約束力不足。秉持“讓旅客體驗更美好”的服務初衷,部分列車主動作為推出“靜音車廂”,以人性化、差異化服務化解靜與鬧的矛盾,是重視乘客體驗、注重服務質量的體現,也是充滿治理智慧的創新之舉。安靜的乘車環境需要乘客共同維護,乘坐“靜音車廂”時,應按照約定遵守安靜無噪音的行為規范,這不僅是社會公德的要求,也是契約精神的表現。

近年來,從多地出台規定禁止在地鐵上外放聲音,到一些城市剛柔並濟化解廣場舞擾民糾紛,對“安靜”的關注、討論乃至建章立制加以保障,彰顯著社會文明水平的提升,也啟示著我們,維持安靜和諧的公共空間秩序,既要涵養自律、相互尊重的社會公德、文明素養,也要通過制度、服務創新助力公共空間的文明共建。惟其如此,才能不斷提升人們在公共空間的獲得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1日 第 05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