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農業“芯片”攻堅如何破局?

2021年01月11日09:45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新年開新局|山東農業“芯片”攻堅如何破局?

◆今年省科技廳將改革省農業良種工程組織模式和實施路徑,克服項目“碎片化”問題,整合全省優勢創新資源組建大團隊、實施大聯合、開展大攻關

◆專家建議增加對品種培育項目的支持力度,對突破性新品種加大獎勵力度,在授予獎勵、項目經費支持和人才獎勵上適當傾斜

種業是我國戰略性、基礎性核心產業,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生態安全的根本,優良品種是推進農業高質量發展、綠色發展的核心要素。“解決好種子和耕地問題”被列為今年我國經濟工作的八項重點任務之一。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開展種源“卡脖子”技術攻關,立志打一場種業翻身仗。山東是農業大省,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實施種子工程攻堅行動。

“種業是農業的‘芯片’,必須加大種源‘卡脖子’技術攻關力度,做大做強現代種業。”省科技廳農村科技處處長李百東表示。山東近年來持之以恆實施省農業良種工程項目,攻克了小麥抗條鏽病克隆、甜瓜全基因組變異圖譜構建、扇貝全基因組選擇等一系列重大關鍵育種技術,累計培育國審農作物新品種305個、省審農作物新品種1844個,獲得了400余項以品種創新為核心的重大科技成果。

種業創新具有基礎性、公益性、持續性以及投入大、研發周期長等特點。李百東說,根據山東種業發展現狀,遵循創新規律,今年省科技廳將改革省農業良種工程組織模式和實施路徑,克服項目“碎片化”問題,突出集中力量辦大事,以企業為創新主體,堅持“人才、項目、基地、資金”一體化配置,整合全省優勢創新資源組建大團隊、實施大聯合、開展大攻關。重點圍繞種質資源精准鑒定與創新利用、基因工程育種技術、突破性農業新品種(系)培育,充分運用生物育種、現代信息技術,強化種源“卡脖子”技術攻關。

省農科院是山東省種業創新的一支重要力量,育成了“功勛小麥”品種“濟麥22”、高產優質廣適大豆新品種“齊黃34”、優質糧飼兼用型玉米新品種“魯單9088”,高油酸花生新品種“花育51號”、肉羊新品種魯西黑頭羊等一批在全國具有重要影響的突破性新品種,這些新品種,有的已經成為我國某一領域的第一大品種,有的創造了全國高產紀錄,有的成功扭轉了某一品種長期依賴進口的局面。省農科院副院長張立明表示,“十四五”期間,省農科院將根據農業產業重大需求,加快提升生物種業育種關鍵技術和品種創新能力,開展科技支撐農業新品種培育的攻關、探索。

張立明建議,重點圍繞山東省主要農作物和畜禽品種實施種子工程攻堅行動,突出省內優勢育種單位的牽頭作用,構建協同創新體系進行聯合攻關。同時,加大對新品種培育的投入,增加對品種培育項目的支持力度,對突破性新品種加大獎勵力度,在授予獎勵、項目經費支持和人才獎勵上適當傾斜。

農業種質資源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與重要農產品供給的戰略性資源,是農業科技原始創新與現代種業發展的物質基礎。“通過對種質資源進行性狀鑒定、基因挖掘等,能有力促進農作物新品種選育和種業創新。”省種子管理總站站長蔣慶功說,去年,山東省全面啟動第三次全國農作物種質資源普查與收集行動,在全省133個農業縣(市、區)開展種質資源普查收集,現已征集各類農作物種質資源4000多份,工作進度處於全國前列,發現了很多特異和珍稀資源,如膠州野生粒用豇豆、茌平十孔蓮藕等。

但在種質資源保護利用方面,仍存在現有種子保護體系與鑒定設施不完善、基礎研究薄弱、系統鑒定與深度挖掘利用滯后、共享利用效率低等問題。蔣慶功說,下一步將全面落實《山東省農業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中長期發展規劃(2020-2035年)》,加強種質資源保護區(庫、圃)等建設,強化種質資源普查、收集、登記、入庫、鑒定、評價及共享利用,為山東省農業科技創新、生產可持續發展和種業強省建設提供支撐。

“以種質為根基,以科研為先導,公司每年研發投入超過營收的10%以上。現已育成包括‘天泰’‘邦玉’‘中天’系列近30個國審和省審玉米品種,在國內十幾個省累計推廣面積超過2億畝,實現增收超過200億元。”山東中農天泰種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寧介紹,天泰種業的快速發展,正是依托於企業自主建立的種質資源庫,貯藏了5萬余份來自全球不同地域的農作物種質資源。

“可以根據市場需求進行‘設計育種’,研發更具針對性和特色的優秀品種。”劉寧說,天泰種業承擔的黃淮海耐密抗逆適宜機械化夏玉米新品種選育項目,針對黃淮海區域常年來多發的自然災害等問題,有目的性地設計育種方案,研發出的“中天308”已通過國家(黃淮海區)審定,正在示范推廣。(王亞楠 毛鑫鑫)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