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各市多舉措強化常態化疫情防控 多市發出減少人員聚集倡議

2021年01月11日09:43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各市多舉措強化常態化疫情防控 多市發出減少人員聚集倡議

山東省各市多舉措強化常態化疫情防控

多市發出減少人員聚集倡議

◆呼吁市民在現居住地過節,家庭私人聚會聚餐控制在10人以內 ◆做好疫情重點地區前來人員摸排隨訪與健康監測

新年伊始,山東省各市針對即將到來的春節人員流動對疫情防控帶來的壓力,紛紛採取多種舉措,強化常態化疫情防控。

多市發出減少人員聚集的倡議。1月9日,濟南、青島、威海等相繼提出“非必要不離濟”“非必要不出青島”“非必要不出威海”的呼吁﹔菏澤等市提出“時尚過節”的倡議,呼吁市民“在現居住地過節”,通過電話、網絡等線上方式拜年訪友,減少聚集、旅途風險。同時,多市倡導市民盡量減少聚會聚餐活動,家庭私人聚會聚餐控制在10人以內,對大型會議也提出了控制數量規模的要求,提倡採用視頻會議的形式,按要求履行審批和報備程序。同時原則上不舉辦任何大型文體活動,避免人群聚集。

關鍵重點疫情防控區域嚴密防守,確保最先警覺。濟寧、菏澤、濰坊、淄博等市根據疫情防控形勢,出台嚴格的醫院陪護和探望制度,對住院患者實行“一患一陪護”,陪護人員憑陪護証出入病區。全面禁止探視,對所有病區實行24小時門禁管理,鼓勵親朋通過電話或視頻探視。同時,對學校、商場等重點場所加強監管,對養老院、福利院、精神衛生機構、監獄等場所進行拉網式排查,嚴防疫情輸入和內部傳播。

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筑牢聯防聯控堅固防線。各市在堅決防范境外疫情輸入的同時,堅持做好國內疫情重點地區前來人員的摸排隨訪與健康監測,落實健康碼查驗、體溫檢測、核酸檢測等防控措施,加強源頭防控。嚴格落實外出務工、在外就學返鄉人員的防控措施,以鎮(街)為單位做好排查,做到“點對點、門對門”一站式接送。日照、菏澤、淄博等市對中、高風險地區返回人員,嚴格落實“2+1+7”措施,進行2次核酸檢測(間隔24小時)、1次血清抗體檢測和7天健康監測﹔對中、高風險地區以外的疫情重點地區返回人員進行1次核酸檢測。壓實鄉鎮(街道)衛生院、社區服務中心健康監測哨點責任,每天早、晚進行一次體溫測量,並詢問健康情況,一旦出現發熱、干咳、乏力、腹瀉、嗅覺和味覺發生改變等可疑症狀,立即向當地疾控機構報告並送醫療機構診治排查,加強把控疫情防線。

城鄉分開、口岸城市優先,新冠疫苗接種平穩有序展開。全省16市均已按照國家統一要求,根據感染風險不同,分人群、分階段,本著知情、自願、免費的原則,規范有序開展重點人群接種工作。重點人群包括從事進口冷鏈、口岸檢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鮮市場、公共交通、醫療疾控等感染風險比較高的行業人員﹔前往中高風險國家或者地區工作、學習等人員。

嚴格進口物品和外地可疑物品檢驗管理,實行專倉監管,確保做到應檢盡檢。濟寧強化冷鏈食品全流程監管,加強集中專倉運行管理,嚴格落實進口非冷鏈食品檢測消毒規范﹔淄博啟用“淄博市冷鏈食品疫情防控追溯碼”,呼吁市民到正規超市或市場選購進口冷鏈食品,不採購不明來源的進口冷鏈食品﹔濰坊對進口冷鏈食品進行集中監管專倉管理,對進口貨物流通環節建立台賬並及時報備,嚴密工作措施,切實防范“由物及人”的傳播。(王凱 苑佳娜 孫栗昕明)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