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提供老年人醫保服務“就近辦”,大力推廣“送藥上門服務”

2021年01月10日09:04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提供老年人醫保服務“就近辦”,大力推廣“送藥上門服務”

提供老年人醫保服務“就近辦”,大力推廣“送藥上門服務”

12條措施方便老年人辦理醫保業務

◆醫保局門戶網站、魯醫保小程序等進行適老化改造 ◆醫保信息系統中增加授權代理、親友代辦等功能

省醫保局日前出台2021年1號文件《關於堅持傳統服務與智能化服務創新並行推行老年人醫療保障便捷服務十二條措施的通知》,聚焦涉及老年人的高頻事項和服務場景,充分發揮傳統服務方式兜底作用,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貼心、更直接、更溫馨的便利化服務。

通知提出,各級醫保服務大廳設置“老年人優先窗口”,設立老年人辦理業務綠色通道,實現優先辦理。同時,配備專門服務引導人員,對前來辦理醫保業務的老年人主動詢問所辦業務,按需提供全程陪伴引導,面對面做好政策解讀、自助設備操作指導、線上服務操作指導、有關醫保表格填寫等幫辦代辦服務,提供從接待、答疑、受理,到辦理、反饋的“一站式”服務。設置“愛心專座區”,提供輪椅、放大鏡、老花鏡、飲水機等方便老年人及特殊群體辦事的設施設備。規范辦事線路指示標志,制作通俗易懂的宣傳讀本、辦事指南、資料清單等,方便老年人識別和閱讀。

優化門診慢特病資格確認備案流程。今年2月底前,增加老年人納入門診慢特病資格審核頻次,原則上每季度至少辦理一次。對惡性腫瘤、腎透析、器官移植抗排異等治療費用較高的病種,實行隨時申報辦理。

完善老年人網上辦事服務功能。根據老年人使用習慣,進行門戶網站、魯醫保小程序等適老化改造,簡化使用步驟,優化界面交互,增加操作提示。針對老年人常用功能,提供大字版、語音版等服務模塊,挂在首頁醒目位置,方便老年人獲取信息。在醫保信息系統中增加授權代理、親友代辦等功能,推廣使用國家醫保服務平台App親情賬戶由親屬代為辦理的功能,實現老年人授權代辦相關醫保服務事項。

提供老年人醫保服務“就近辦”。充分利用鄉鎮(街道)、村(社區)便民服務站點和醫保工作站,進一步推動醫保經辦服務網絡向基層延伸。參保登記、醫療費手工報銷、異地就醫備案等服務事項下沉到鄉鎮(街道)、村(社區),門診慢特病資格認定、異地就醫轉診備案等服務事項延伸到定點醫療機構。

為解決老年人先行墊付現金再回參保地報銷困難,按照國家醫保局統一規劃部署,在國家醫保局、省醫保局分別公布的跨省、省內跨市普通門診聯網定點醫療機構就診時,實現即時聯網結算報銷。濟南、青島、淄博、東營、濱州和省直六個統籌區按國家醫保局部署時間執行,其他市2021年12月底前完成。

大力推廣“送藥上門服務”。依托省互聯網醫保大健康服務平台、互聯網醫院等“互聯網+醫保”服務新模式,實現復診“線上問診”“線上續方”“線上醫保結算”“線下送藥上門”服務,切實解決行動不便老年人就醫購藥困難問題。實現醫保個人賬戶異地支付“一卡(碼)通行”。推動省內醫保個人賬戶異地支付定點醫藥機構全覆蓋,方便老年人在省內協議定點醫藥機構異地就醫購藥時,通過醫保電子憑証、社保卡等介質直接劃扣醫保個人賬戶金額“一卡(碼)通行”。(張春曉)

(責編:公雪、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