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多地提倡就地過節,非必要不出本市,返鄉需提前3天報備

2021年01月09日10:06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山東多地提倡就地過節,非必要不出本市,返鄉需提前3天報備

  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復雜嚴峻,特別是臨近新春佳節,防控任務更加繁重艱巨。

  記者梳理發現,目前,山東已有濟南、青島、淄博、煙台、濰坊、泰安等地以不同方式,倡議就地過節,非必要不離開本市,還有一些地市要求返鄉需提前3天報備。

  濟南

  1月8日,濟南市委市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在近期國內出現本土散發病例或聚集性疫情的背景下,濟南市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主任馬效恩表示,大力提倡節日期間留在本市,密切關注國內疫情重點地區變化情況,非必須不前往。

  此前的1月5日,記者從市委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運行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獲悉,濟南已下發相關通知,提示濟南市民,如有家人或朋友擬於境外返濟,要提前三天向所在社區報備入境人員詳細信息。

  青島

  1月8日,青島市委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運行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辦公室發布致廣大市民朋友們的一封信。呼吁全體市民在臨近新春佳節,疫情防控任務更加繁重艱巨的情況下,能夠從“我”做起,帶動周圍所有人積極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同時倡議大家繼續保持“一米線”距離,春節期間盡量就地過節,非必要不出青島,鼓勵大家線上拜年,家庭私人聚會聚餐時控制在10人以下等。

  淄博

  1月8日,淄博市淄博市委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運行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辦公室發布

  《關於做好春節前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其中提到,在外工作、學習、生活的淄博籍人員提倡就地過節,在淄人員非必要不離淄,確需出行的要全程做好個人防護。

  同時要求,有疫情重點地區旅居史的人員來淄返淄前要提前3天向所到社區、單位報備個人行程及抵達日期,攜帶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關注“健康淄博”微信公眾號,進行核酸檢測登記,並按照要求到指定地點進行核酸檢測。對中、高風險地區入淄返淄人員實行“2次核酸檢測(間隔24小時)+1次血清抗體檢測+7天健康監測”,健康監測期間每天早、晚進行一次體溫測量。

  原則上不舉辦各類大型文體活動,個人、家庭聚會建議在10人以下,提倡線上拜年,減少不必要的串門、走訪。

  東營

  2020年12月31日,東營市委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運行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辦公室對“兩節”期間入(返)東營人員提出要求,要求入(返)東營的高校學生、務工人員,以及其他入(返)東營人員,須在入(返)東營前3天向所在社區(村)報備,如實說明來源地是否屬於疫情中高風險地區、是否進行核酸檢測、有無風險接觸史、返回時間、返回方式、手機號碼、身份証號、目前健康狀況等基本信息。

  此外,建議廣大市民群眾須合理安排假期行程,非必要不出行﹔確需出行的,應提前3天向社區(村)報備行程,並備好口罩、手消毒劑等物品,便於路途中使用,同時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形勢和防控政策,掌握當地近期是否有病例或疫情發生,非必要不前往疫情重點地區﹔確需前往疫情重點地區的,入(返)東營后嚴格落實核酸檢測、健康監測等管控措施。

  棗庄

  12月31日,棗庄市新冠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發布元旦春節期間疫情防控提示,建議非必要不出行,不建議出境旅行和前往國內疫情中高風險地區,鼓勵就地過節、錯峰返鄉返城。如必須跨地域出行,務必提前了解途經地和目的地疫情形勢和防控政策,做好個人防護,配合測溫驗碼,妥善保存行程票據以備查詢。

  煙台

  2020年12月29日煙台市委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運行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印發《關於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通告要求各村居(社區)要全面加強外來人員管理,發現未納入疫情防控體系的境外和國內重點地區來煙返煙人員,要第一時間核查並報告所在區市指揮部。要督促引導境外和國內重點地區來煙返煙人員於抵煙前3日,主動向所在村居(社區)和單位申報,如實報告行程軌跡、健康狀況等信息,配合落實好防控措施。

  同時,建議廣大市民“兩節”期間,盡量不舉辦參加人數較多的聚餐聚會,活動時間盡可能簡短,自覺做到不扎堆、不聚集。合理安排出行,提倡在煙過節,非必要不離煙、不出境,避免前往中、高風險等疫情重點地區。

  濰坊

  1月7日下午,濰坊全市疫情防控電視電話會議召開。會議提到,要積極引導群眾合理安排出行,做到“非必要不離濰、非緊急不出魯”,同時要嚴格控制大型活動,減少人員流動和聚集,扎實開展宣傳教育,營造“人人參與防控、事事關系防控”的濃厚氛圍。

  濟寧

  1月7日上午,濟寧市組織收聽收看省委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運行工作指揮部(擴大)會議就貫徹落實會議精神守牢冬春季疫情防控防線提出要求,會議情調,所有境外來濟寧人員要嚴格實施“14+7”隔離措施,所有省外來濟寧人員嚴格落實隔離封閉管理,嚴防違規外出。

  同時,春節期間,要倡導群眾就地過節,避免前往疫情中高風險地區﹔要嚴控聚集性活動,取消各類集體團拜和大型慰問、聯歡、年會等活動,嚴控各類燈會、廟會、演出等大型聚集性活動,引導群眾減少聚餐、聚會。

  泰安

  1月5日,泰安發布關於2021年春節期間疫情防控的溫馨提示,提示要求返泰人員應提前3天向目的地所在社區(村)和單位報備,如實說明當前所在地是否屬於疫情中高風險地區,個人是否進行核酸檢測,有無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疑似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接觸史,近期有無境外或境內疫情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計劃返回時間、返回方式,目前健康狀況等基本信息。

  同時,提倡就地過節、網絡拜年,做到非必要不離泰、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城市。如必須前往,特別是跨省出行,請務必提前向所在單位或社區(村)報備,提前詳細了解目的地的疫情形勢,備好口罩、手消毒液等防護用品,錯峰出行、預約出行。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婦等特殊人群不建議出行。

  按照“非必要不舉辦”原則,從嚴控制大型會議活動數量規模,原則上不舉辦各類廟會、體育賽事等聚集性活動,50人以上活動應制定疫情防控方案預案,向屬地疫情防控指揮部報批並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責任。倡導商場、超市、賓館、酒店、企業等不舉辦慶典慶祝、聯歡、年會等大型聚集性活動。建議市民少外出、少聚集,減少不必要的聚餐聚會,家庭私人聚會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

  德州

  2020年12月30日德州市委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運行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辦公室發布《關於嚴格落實“兩節”期間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建議全體市民盡量就地過節,最大限度減少非必要出行,避免前往中、高風險等疫情重點地區。同時要求,境外和國內重點地區來德返德人員要提前3天,主動向所在社區(村居)和單位報備行程軌跡、健康狀況等相關信息,按要求落實疫情防控措施。

  日照

  1月4日日照市委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運行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辦公室發布溫馨提示,提到有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和從事冷鏈物流行業人員要提供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報告,提前三天向目的地所在村居申報,瞞報必究。

  臨沂

  1月5日,臨沂市委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運行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辦公室發布《省外入臨返臨人員請注意,臨沂發布疫情防控最新通知》,自2021年1月1日起至春運結束,臨沂市以城市小區、農村村居為單位,對返鄉人員進行摸底排查登記,確保所有人員摸排到位,不漏一人﹔凡由省外入臨返臨的人員,必須由本人或親友提前3天向所在社區、村居登記報備﹔凡從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省市入臨返臨人員,報備后根據安排前往指定檢測點免費進行核酸檢測﹔對省外入臨返臨人員中的重點人群全部開展一次核酸檢測(免費),核酸檢測須於摸排登記后第一時間完成,最遲不得超過48小時。

(責編:公雪、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