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五個大家”:群眾文化就是要到廣闊天地去 

2021年01月09日08:46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新時代的群眾文化工作怎麼做?疫情防控形勢不鬆勁的背景下,線上開展的文化活動如何辦出特色?山東最近一年來進行的“五個大家”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實踐,為業界提供了一些借鑒和思索。

2020年6月底,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印發《關於開展“五個大家”系列活動搭建群眾文化活動平台的實施意見》的通知,旨在深化全省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激發廣大群眾參與文化活動的熱情。由此,醞釀兩年的“五個大家”,正式從策劃轉向落地階段。作為山東開展全民藝術普及的龍頭示范單位,山東省文化館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准確聚焦群眾在新時代的精神文化需求,伴隨復工復產的腳步組織開展了系列活動,初步實現了“五個大家”提升基層群眾文化獲得感、幸福感的目標,得到了社會各界的認可。

理念一換氣象新

許多文藝愛好者借助“五個大家”平台登上專業舞台

組織開展群眾文化活動,是文化館的職責。長久以來,山東省文化館一直在探索提升群眾參與度的方法。“時代不同,百姓的需求也不一樣。”山東省文化館副館長趙新天介紹,“五個大家”理念的提出,讓全省群眾文化戰線進一步強化了“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思路。就是說,開展什麼活動,怎麼開展活動,都要從需求端來考量。

根據相關工作方案,“五個大家”主要包括“大家創”“大家唱”“大家演”“大家拍”“大家評”。顧名思義,就是通過搭建平台,吸引群眾參與創作、歌唱、演出、拍攝、評比。

有專家指出,近年來,考慮到組織方便等原因,多地在開展群眾文化活動時,出現了“群眾文化脫離群眾”“群眾文化專業化”的傾向。“五個大家”旨在返本溯源,發揮廣大群眾的主人翁精神和主力軍作用,勢必會增強文化活動的吸引力。

為推動“五個大家”的落地,山東省文化館2020年年初至今多次舉行策劃會,並利用到基層演出的機會,與鄉親們進行座談交流,聽取大家意見。趙新天介紹,在鎮村與鄉親們交談過程中,大家反映最集中的,還是“想上舞台”。現在跟以前不一樣了,以前是“你演他看”﹔現在他不光想看,還想上台去展示。

順應民眾新的審美需求,近幾個月山東省文化館陸續開展了“大家創——全省抗疫題材文藝創作”“大家唱——山東沿黃河地區合唱展演”“大家演——百姓大舞台四級聯動”“大家拍——發揚雷鋒精神匯聚戰疫力量攝影大賽”等活動。上述活動一改往日由專業評委點評的模式,而是將選擇權交給廣大網友、線下群眾,遴選了一批群眾喜愛的好作品。

系列活動歌唱好日子

濟南市2020年年底組織的“五個大家”展演活動

藍天做幕,大地為台,面前是看得盡興的百姓,身后是豐收在望的原野。2020年9月28日,濟南市濟陽區垛石鎮安子坡村,山東省文化館的志願者來到這裡,帶著飽滿的熱情和精彩的文藝節目,和村民同慶“中國農民豐收節”。

吹打樂、快板書、呂劇……一個個節目演罷,台下百姓揮舞國旗,叫好聲此起彼伏。看到興起處,一些村民主動來到后台,詢問能否讓村裡的秧歌隊也上去扭一扭,熱鬧熱鬧。安子坡村村民王桂霞說:“村裡很長時間沒這麼熱鬧了。濟南的文化志願者一來,把大家‘能歌善舞’的勁頭都勾出來了。”

到安子坡村的演出,是山東省文化館帶頭落實“五個大家”理念的生動樣本。6月至今,在社會其他領域積極推動復工復產的火熱進程中,山東省文化館聚焦“五個大家”工作具體要求,圍繞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等主題,舉辦多姿多彩的文藝活動。

2020年,山東省文化館推出百姓大舞台系列演出數十場次。演出的節目,既有弘揚優秀傳統文化題材的,又有傳承紅色文化基因的。而走上舞台的團體,除了熱愛群眾文藝的志願者,更多的是普通百姓。

2020年9月,山東省文化館下發通知,啟動“講好山東故事,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攝影巡展作品征集。活動鼓勵全省群眾拿起手機,拍攝身邊的“小康瞬間”。家住濰坊市奎文區的劉海澈,一口氣拍攝了3組圖片,一組是家庭聚會的,一組是拍攝街上的文明志願者的,一組則聚焦孩子的校園。她說:“省文化館辦攝影征集活動很有意義,能從基層搜集最鮮活的素材,也能鼓勵大家多關注生活細節。”

讓“興文化”名副其實

山東組織“五個大家”進機關活動現場

新時代為什麼要繁榮群眾文化?如何繁榮群眾文化?如果搞不清本質問題,很多活動會流於形式。

山東省文化館館長王衍良說,開展“五個大家”系列活動,不僅要推動公共文化供給側改革,還要實現群文領域工作者的理念革新。“以前組織活動,都是自上而下,上面發動來帶動下邊。但是在‘五個大家’系列活動開展時,我們堅持自下而上,群眾是主體,社會力量助力,文化館、文化和旅游局主要是引導,並提供服務保障。”王衍良說,為確保“五個大家”活動成效,山東省文化館堅持每周一調度,每月一統計,及時搜集整理群眾的訴求,盡最大努力搭建平台。同時,始終把疫情防控放在第一位,堅決避免聚集性風險。

經過幾個月的實踐,“五個大家”的成效正逐步顯現。

濟南市文化館館長馬迎春介紹,省裡推出“五個大家”的實施意見后,濟南市文化館第一時間進行研究部署,並推出了系列落實活動。目前看,社會各界特別是農村群眾,對“五個大家”所提出的理念是非常認可和歡迎的,大家參與的熱情也比較高。

威海市群眾藝術館館長荊國勝表示,館內在推動“五個大家”理念落實中,始終把握“群眾需求”這個基本原則。同時,結合紅色文化傳承、歷史資源挖掘、新時代故事講述等,圍繞社會需要推出了不同特色的活動,為威海市下一步全面鋪開“五個大家”系列活動做出了示范。

2020年9月的最后一天,山東省直機關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辦公室、山東省文化館聯合舉辦的“大家創·藝術普及進機關——脫貧攻堅美麗鄉村書畫作品展”在濟南開幕。煙台書畫愛好者董瀟瀟說:“這些畫作充分展示了新時代鄉村的‘山鄉巨變’,也激發了我們業余文藝愛好者的創作熱情。”(蘇銳)

(責編:公雪、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