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底線思維化解風險(思想縱橫)

黃 進

2021年01月08日15: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以底線思維化解風險(思想縱橫)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有效防范和化解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樹立底線思維,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風險思考得更深入一些”。這對我們在新發展階段有效防范化解各類風險挑戰、確保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順利推進具有重要意義。

樹立底線思維,是有效應對我國發展環境深刻復雜變化特別是其中隱藏的重大風險挑戰的必然要求。從國際看,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入人心,同時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泛深遠,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對世界和平與發展構成威脅。從國內看,在新發展階段我國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但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任務仍然艱巨。比如,創新能力不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面臨不少“卡脖子”技術問題﹔農業基礎還不穩固,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需要進一步提高﹔生態環保任重道遠,持續改善環境質量需要繼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等等。發展環境的深刻復雜變化,既要求我們牢牢抓住機遇發展自己,又要求我們樹立底線思維、防范各種風險。

樹立底線思維,一方面要“有守”,就是守住底線,防范系統性風險,避免顛覆性危機,維護好發展全局。特別是對那些可能遲滯或中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的重大風險加強研判、全力防范,把底線牢牢守住。守住底線,前提是明確底線。我們在謀劃工作時,既要看到成績和機遇,更要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難和挑戰,明確底線在哪裡,做到有備無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動權。當前,面對深刻復雜變化的發展環境,我們要對各種新矛盾新挑戰進行預判和超前思考,搞清楚機遇在哪裡、風險在哪裡,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能做,最壞的情況是什麼、最好的結果是什麼,真正做到依據底線思維進行實事求是的系統性考量,切實規避隱蔽性風險、化解體制機制矛盾。

樹立底線思維,另一方面要“有為”,就是通過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來化解風險挑戰,用科學決策和創造性應對化危為機。依靠科學實踐,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我們在歷史洪流面前就不是旁觀者,在風險挑戰面前就不會束手無策,而是能通過偉大斗爭來化解風險挑戰。樹立底線思維,既要求“凡事從壞處准備”,更強調“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比如,面對我國創新能力不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在關鍵核心技術方面存在“卡脖子”問題,就要加快補短板,加強重大創新領域戰略研判和前瞻部署,強化事關國家安全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重大科技任務的統籌組織,加強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建設。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面對各種風險挑戰,我們要遇事不慌、臨危不亂,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剛健勇毅,弘揚斗爭精神,積極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作者為江蘇警官學院黨委委員、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8日 第 09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