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委農業農村委員會召開會議

2021年01月08日08:58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山東省委農業農村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農業農村委員會召開會議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努力開創新階段“三農”工作新局面

1月7日上午,省委農業農村委員會召開第四次全體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和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總結2020年山東省推進鄉村振興工作情況,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今年重點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農業農村委員會主任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楊東奇、劉強、於國安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會議聽取了省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五個工作專班工作情況、省財政廳關於2020年全省涉農資金統籌整合工作情況和2021年省級鄉村振興重大專項資金預算安排建議的匯報,研究了貫徹落實中央有關文件的意見,以及省委農委2020年工作總結和2021年工作要點。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從戰略和全局高度,深刻闡述了一系列事關“三農”工作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向全黨全社會發出了明確信號:在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仍然極端重要,須臾不可放鬆。我們要把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以實際行動做到“兩個維護”。

會議強調,過去一年,山東省“三農”工作和鄉村振興取得長足進展和明顯成效,積累了不少經驗做法,同時也存在一些短板弱項。對此,我們要始終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優化工作機制,注重總結經驗,持續改進作風,統籌、融合、有序推進鄉村“五個振興”,努力開創新階段“三農”工作新局面。

會議指出,要堅決扛牢糧食安全責任,糧食生產要年年抓緊,面積和產量不能掉下來,這個硬任務不能打任何折扣。要保耕地、強種業,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加快高標准農田建設,深入實施種子工程攻堅行動,推進農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要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做好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要抓好政策銜接,嚴格執行5年過渡期,優化調整現有政策,不搞“急剎車”﹔抓好資產銜接,持續發揮扶貧項目和扶貧資產效益﹔抓好隊伍銜接,確保機構隊伍總體穩定﹔抓好機制銜接,把脫貧攻堅的好機制好做法合理引入鄉村振興。要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培育壯大特色優勢產業,加強精神文明建設,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推動城鄉融合發展,建設現代海洋牧場,確保各項工作落地見效。要持續深化農村改革,推進試點試驗任務落實,加強政策、資金集成,著力破解要素制約,確保土地公有制性質不改變、耕地紅線不突破、農民利益不受損。要強化各級各部門責任擔當,加強“三農”干部隊伍建設,縣委書記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三農”工作上,當好鄉村振興的“一線總指揮”。今冬低溫雨雪天氣多發,要特別照顧好困難群眾生活,切實保障農村煤電油氣供應,確保農民群眾安全過冬、溫暖過冬。(李子路 趙洪杰 房賢剛)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