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多措並舉保障煤電油氣運供應

2021年01月08日15:28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月8日電(公雪)1月8日上午,記者從山東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發布會上獲悉,針對全國大范圍出現極寒天氣、部分省市能源供應緊張的情況,面對持續增加的能源需求,山東加強經濟運行調節,採取切實有力措施,保障煤電油氣運供應。

強化監測預警調度督導。省、市兩級成立了保供保暖工作專班,實行集中辦公,建立日調度制度,對能源供需形勢加強分析研判,針對經濟運行中出現的問題,及時協調解決。比如,在電煤方面,加強對重點發電供熱企業日調度、日分析,山東省重點關注統調電廠電煤庫存情況,各市重點關注地方公用、孤網自備電廠電煤庫存情況。

提高煤炭運輸保障能力。優化煤炭運輸組織,推動公路、鐵路、水路等多種運輸方式聯動,統籌運輸資源,提高運輸效率。積極爭取國家發展改革委和國鐵集團支持,增加省外鐵路運力。強化煤炭裝卸車組織,確保快裝快卸、安全高效。

狠抓電煤庫存提升。督促各發電供熱企業全力抓好電煤採購和調運,保持電煤庫存穩定增加。建立預警和緊急約談制度,對電煤庫存少於10天的電廠,及時發布預警通知﹔對庫存少於7天的電廠,及時約談,督促企業落實貨源,增加運輸能力。實施電煤庫存與優先發電量計劃挂鉤考核獎懲制度,鼓勵企業多存煤、多發電。強化履約監管,提高電煤中長期合同兌現率。

建立省級煤炭應急儲備。將山東能源集團煤礦庫存作為全省煤炭應急儲備,由省裡統籌調配。督促煤炭企業科學組織生產,統籌銷售和庫存管理,穩定煤礦庫存,確保在緊急情況下煤炭應急供應。

保障電力可靠運行。加強電力負荷監測和用電走勢分析,精心組織生產調度,優化電網運行方式,積極爭取省外來電穩定送入,確保省內機組尤其是民生供熱機組可靠運行。加強發電設施運維管理,確保機組穩定可靠運行。

穩定天然氣供應。加大與三大油氣公司協調對接,爭取對山東省的氣源支持。加大對已建成的儲氣設施注氣情況的調度,督促燃氣企業履行儲氣能力責任。

幫助企業紓困解難。在供暖季期間,對企業電煤運輸車輛開辟綠色通道,對國五及以上排放標准運煤車輛快檢快放,確保運輸暢通。積極協調山西對山東省提供煤炭支持,及時幫助企業解決汽車運輸受限、進出疫情區域車輛受阻以及電煤合同兌現等個案問題。

完善應急保供預案。完善有序用電預案,優化天然氣“壓非保民”應急方案,如出現局部短供斷供情況,堅持把保民生放在首位,優先保障居民生活,重點保障醫院、學校、養老機構、出租車、公交車等民生需求,做到寧可備而不用、寬備窄用,不可用而無備。

壓實企業主體責任。督促煤炭生產企業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穩產增儲,提高電煤生產供應能力﹔督促發電企業拓展燃料供應渠道,緊盯貨源和運力,加強調運,加快提升庫存水平﹔督促電網企業科學調配機組開機和發電出力,加強重要輸電通道運行維護。

建立全天候協調保障機制。密切與國家有關方面的溝通聯系,加強與各市和有關部門統籌協調,緊盯能源供需形勢變化,科學調度,密切配合,精心組織,確保統一調度、統籌應對、形成合力,確保出現問題及時溝通、及時協調、及時解決。

(責編:公雪、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