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以工代訓助企穩崗“補底氣”

2021年01月08日09:15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以工代訓助企穩崗“補底氣”

企業利用自有場所、生產設備,組織職工邊工作邊進行生產技能培訓,最高可申請200萬元補貼——作為一項支持企業穩定崗位、吸納就業的重要舉措,“以工代訓”補貼政策,不僅解了企業的燃眉之急,更為企業補足了發展“底氣”。記者今天(7日)從省人社廳了解到,從去年該政策實施至今,全省已發放以工代訓補貼資金13.16億元,惠及企業1.7萬家,穩定企業職工128.27萬人,有力促進了就業局勢總體穩定。

位於臨清市的中冶紙業銀河有限公司,是一家擁有近3000名員工的外貿型造紙企業。受疫情影響,2020年前兩季度,公司營業額大幅下降,最高月份下降了63%左右。“根據前期以工代訓政策對困難企業的認定要求,企業當月營業收入較2019年平均值下降70%才能申請,我們不符合條件被擋在了門外。”該公司人力資源部培訓主辦張月峰介紹說,2020年10月底,省裡加大以工代訓補貼力度,將標准降低為1-5月份的營收比2019年平均值下降50%、6-12月份下降20%,同時將外貿型大型企業最高補貼額由50萬元直接提高到200萬元,企業因此受益。“人社局工作人員主動上門服務,2020年11月底,我們頂額領到了200萬元的以工代訓補貼,緩解了企業負擔。”張月峰說。

通過政策受益的,還有大量中小微企業。“7月底我們已經領到10萬元以工代訓補貼了,沒想到,后來省人社廳提高了中小微企業領取補貼上限,最高可領取30萬元,最終一共領到了28.5萬元的補貼。”泰安市泰山封禪大典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王端增感激地說,受疫情影響,2020年公司一直未能開張,運轉困難,這筆資金幫助企業渡過了難關。

將所有中小微企業以及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外貿、住宿餐飲、文化旅游、交通運輸和批發零售行業大型企業,均納入以工代訓補貼范圍﹔對以工代訓困難企業補貼標准分項目、分階段進行調整,避免“一刀切”,更加貼合企業經營狀況實際……擴大政策“受益面”,降低認定“高門檻”,延長政策“受理期”,提高補貼“上限額”,這是山東開展以工代訓的四大特點。加大力度釋放政策紅利,自2020年10月政策優化調整以來,全省以工代訓補貼申領企業增加8743家,支出資金增加7.96億元,支持企業穩崗擴崗人數62.37萬人。

好政策能否快速暢通落地,直接關系企業的獲得感。為此,山東人社部門通過大力推進全程網辦,開發全省統一的“以工代訓”補貼申領系統,探索建立信用承諾+容缺辦理服務機制等創新舉措,有效解決補貼申領難、申領慢、來回跑、多頭跑等問題,讓政策落實跑出“加速度”。華勤橡膠工業集團倍耐力輪胎有限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從申請到資金撥付到位,整個過程僅用了5天時間,以工代訓補貼真正給企業送來了“及時雨”。(張春曉)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