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山東省財政工作新看點——鞏固減稅降費,堅持“政府過緊日子”

2021年01月08日09:11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2021年山東省財政工作新看點——鞏固減稅降費,堅持“政府過緊日子”

2021年,積極的財政政策如何再發力?減稅降費有何新安排?保民生怎樣發力?1月6日舉行的全省財政工作視頻會議透露2021年山東省財政工作新看點。

“兩稅”減免延至今年6月底

近年來,我國實施了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助力市場主體輕裝上陣,力度究竟有多大?

省財政廳廳長劉興雲介紹,山東在落實中央“規定動作”基礎上,創新實施地方“自選動作”,對受疫情影響嚴重的六類困難行業和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免征房產稅、城鎮土地使用稅,並通過減免“兩稅”方式鼓勵出租人為個體工商戶減免租金。2020年,全省新增減稅降費1850億元,疊加2019年出台的減稅降費政策,全年共計減負3490億元。

今年,山東省將不折不扣落實各項稅費減免政策,不因財政困難而動搖,不因經濟好轉而反彈。對去年疫情期間出台的階段性政策進行分類調整,將免征小規模納稅人房產稅、城鎮土地使用稅政策延長至今年6月底,鞏固減稅降費政策實效。

在落實減稅降費政策基礎上,山東省還將加強財政收入研判和運籌,強化稅收保障,規范非稅征管,確保把該減的減到位、該收的收到位。一方面,切實加強財政資源統籌,將省屬企業利潤類收入收取比例提高到30%,將省屬文化企業納入國資預算實施范圍,實現國資預算制度省屬企業全覆蓋﹔另一方面,堅持黨政機關過緊日子,繼續壓減省直部門會議、差旅、培訓等公用經費,對運轉類支出、辦公用房維修改造、車輛購置、新增資產配置、編外人員等,繼續實施“五個嚴控”,騰出資金保重點、辦大事。

困難群眾救助保障標准再提高

財政取之於民、用之於民。加強保障民生,財政部門有何新安排?

財政收支壓力再大,也要始終把民生作為財政支出的優先選項,確保民生支出比重穩定在80%左右。2021年,省財政將在去年提標基礎上,將各類困難群眾救助保障標准再提高,並進一步提高困難職工幫扶救助范圍。優先保障低保對象、特困人員、孤寡老人等特殊群體的基本生活。

就業方面,支持落實各項補貼政策,重點保障特殊群體就業,用足用好失業保險基金擴支試點政策﹔教育方面,今年省級教育投入繼續增加,重點支持啟動新一期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養老方面,全面落實老年人優待政策,將居民養老保險平均待遇水平再提高﹔住房方面,深入實施老舊小區改造“4+N”籌資模式試點,優選一批社會融資規模較大、模式成熟可行的項目給予集中支持……

在加強基本民生保障的同時,山東省將更加注重民生政策措施均等化和可持續性,強化財政可承受能力評估,確保民生支出與經濟發展相協調、與財力狀況相匹配,穩步提標擴圍,防止脫離實際、落入“福利陷阱”。

做好重點領域風險防范化解

為了對沖疫情影響,2020年財政政策力度空前,發揮逆周期調節作用,通過大規模減稅降費為企業紓困,加大政府投資穩經濟,效果明顯。但與此同時,如何防范涉及財政領域的重大風險備受關注。

省財政將對各領域的潛在風險密切關注、及時應對,變“被動買單”為“主動拆彈”,力爭用最小代價將風險隱患化解於萌芽狀態。

堅持“三保”支出在預算安排中的優先位置,從根本上緩解縣鄉財政困難、防范財政風險﹔守牢政府債務風險底線,從源頭上嚴控新上舉債項目,嚴守不發生系統性債務風險的底線﹔守牢養老金支付風險底線,完善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省級統收統支政策﹔守牢金融處置風險底線。

繼續深化財稅體制改革,以改革的確定性應對諸多不確定性。推動契稅地方立法,落實城市維護建設稅法授權事項,深化水資源稅改革試點。實施城鎮土地使用稅差別化改革試點,深化國有金融資本管理改革,深化國有資產管理改革,在更多市縣、更廣領域實施財政資金股權投資改革試點。

進一步強化績效管理,建立健全政府財政運行績效評價機制,進一步拓展預算績效管理范圍,探索建立人大代表參與事前績效評估和重點政策項目績效評價的長效機制,將績效管理結果與預算安排、政策調整挂起鉤來,堅決做到花錢必問效、無效必問責。(代玲玲 李 鵬 孔進)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