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航空業緩慢復蘇(國際視點)

本報駐比利時記者 任 彥

2021年01月07日15: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全球航空業緩慢復蘇(國際視點)

核心閱讀

全球航空業近期繼續緩慢復蘇,多國國內客運市場恢復速度明顯快於國際市場,整體貨運業務收入出現逆勢增長。國際航協預計,航空業復蘇之路依然漫長,客運量最早要到2024年才能恢復至2019年水平。

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國際航協)最近發布的全球航空市場分析報告,2020年10月全球航空客運量比2019年同期下降70.6%,較2020年9月72.2%的同比降幅繼續收窄。各國國內航空運輸恢復是行業復蘇的主要驅動力。業內人士預計,新冠疫苗推廣使用將有效增強民眾出行信心,2021年全球航空業有望減少虧損,但要完全擺脫疫情陰霾,仍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亞太航空客運量恢復近四成

比利時布魯塞爾航空公司日前發表聲明稱,該航空公司去年12月和今年1月航班的預訂量比2019年11月有明顯增長,這是比利時為遏制疫情第二次“封城”以來出現的一個積極信號。布魯塞爾機場首席執行官阿諾·費斯特告訴本報記者,該機場去年11月平均每天起飛50個航班,12月平均每天起飛65個航班。

“全球航空業正在疫情重創下緩慢復蘇,但各國恢復情況不同,有快有慢。”國際航協理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亞歷山大·德·朱尼亞克對本報記者表示,疫情防控形勢是影響各國航空市場的主要因素。亞太航空市場特別是中國國內航空市場正加速恢復。

根據國際航協的報告,歐洲地區2020年10月航空客運量同比降幅為77.6%,北美降幅是70.1%,表現最好的是亞太地區,同比降幅61.6%,為全球最低,意味著亞太地區的航空客運量恢復近四成。

亞太地區航空業的良好表現離不開中國的貢獻。據國際航協統計,去年10月,中國國內航空客運量已經全面恢復至2019年同期水平,是全球恢復程度最好的國家之一。“中國龐大的國內市場將使航空業在2020年年底前恢復盈利,中國也將引領全球航空業從疫情的影響中復蘇。”朱尼亞克說。

“在全球航空業版圖中,中國市場具有至關重要的地位。”國際航協首席經濟學家布萊恩·皮爾斯說,中國是世界第二大航空市場,2019年中國航空市場增速達到7.8%,位居各國國內航空市場增速榜首。

“客改貨”成航空業一大亮點

國際航協報告顯示,貨運業務是2020年國際航空業一大亮點。貨運收入逆勢增長,從2019年的1024億美元增至2020年的1177億美元,增幅達15%。大約50%的空運貨物是用客機運送的。“2020年貨運表現明顯好於客運,雖然貨運業務無法填補航空客運收入急劇下降帶來的缺口,但在航空公司收入的佔比明顯增高,貨運收入使航空公司能夠維持其基本的國際網絡。”朱尼亞克說。

為了增加收入,很多航空公司紛紛把客艙改為貨艙運營。美國聯合航空公司首個由客機執飛的“客改貨”包機航班於去年3月底首航,之后相繼開啟上海、成都、北京往返美國的“客改貨”包機服務,運輸急需的防疫抗疫物資。漢莎集團2020年也首度嘗試“客改貨”物流模式,旗下德國漢莎航空、奧地利航空、瑞士國際航空和布魯塞爾航空等航空公司都通過這一方式,執行漢莎貨運的貨班業務,其中中歐航線是重中之重。

記者從漢莎貨運了解到,漢莎貨運2020年在中國市場的業績創下新高,預計全年營業收入同比增長200%。從去年12月起,奧地利航空在維也納至上海航線上加開每周5班的“客改貨”航班,以滿足歐洲從中國進口抗疫物資的巨大需求。漢莎貨運負責人說,中國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復工復產,為全球抗疫和世界經濟恢復提供了物資保障。航空運輸作為最快捷的國際物流方式,得到新的發展機遇。

“疫情襲來時,我們就意識到需要改變商業模式,很早就開始了‘客改貨’服務。”阿聯酋航空總裁蒂姆·克拉克說,“疫情前我們在全球的航班目的地有142個,現在為其中104個目的地提供航運服務,與以前大為不同的是,我們現在的航班絕大多數運載的都是貨物。我們因此沒有陷入財務危機。”

有業內人士指出,目前約80%的跨境電商業務需要航空貨運。隨著跨境電商業務蓬勃發展,貨運需求將會與日俱增。2021年全球客機轉貨機的數量將增加36%,達到90架,到2022年這個數字將接近110架。根據波音公司2020年10月的最新預測,到2039年全球貨機總數將超過2400架,其中約1400架為客機改造而成。

航空業今年將進一步回暖

國際航協最新統計數字顯示,2020年全球航空公司削減了45.8%的成本,收入仍下降了60.9%,淨虧損總額為1185億美元。“全球航空業復蘇之路漫長而艱難。”朱尼亞克說,2021年全球航空業將進一步回暖,但預計仍將虧損387億美元。“國內市場的復蘇速度要快於國際市場,各大航空公司至少要到2021年第四季度現金流才會轉虧為盈,而客運量最早要到2024年才能恢復至2019年水平。”

財政支持是許多航空公司得以維持的主要原因。“如果不是各國政府及時提供1730億美元的財政救助,將會有更多的航空公司破產。”朱尼亞克呼吁各國政府繼續為航空公司提供支持,為經濟發展注入活力。

英國皇家航空學會旗下《航空》雜志社總編輯蒂姆·羅賓遜撰文指出,現在各大航空公司都開啟了“生存模式”,但該模式不能完全依賴財政支持,應該根據實際情況及時調整經營模式,否則就很難在新的競爭格局中勝出。航空公司需要更加重視不同旅客的特定需求,通過精細化管理細化產品定位,甚至開拓更多機票以外的收入。

在法航荷航集團大中國區總經理龐道安看來,疫情將會導致全球航空業大洗牌,一些惡性競爭會被市場擠出,整個行業會更加市場化。龐道安表示,目前,法航荷航在圍繞競爭力、可持續性等方面展開重組計劃,荷航將向更關注效益、更靈活、更可持續的商業模式調整﹔法航將通過加快機隊現代化、優化支出、重組國內業務等方式提升競爭力。

“航空公司現在不僅要考慮活下來,也要考慮如何好好活下去。”克拉克說。

(本報布魯塞爾1月6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7日 第 17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