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政協積極建言獻策 提出提案2919件

2021年01月07日14:52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月7日電(宋翠)1月6日,山東省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記者從會上獲悉,十二屆省政協以來,廣大政協委員、省政協各參加單位和專門委員會,共提出提案2919件,經審查立案2615件。

山東省政協研究室主任魏余秀介紹十二屆省政協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情況說,廣大政協委員、省政協各參加單位和專門委員會,堅持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圍繞山東經濟社會發展的中心工作,通過提案認真履職盡責、積極建言獻策,共提出提案2919件,經審查立案2615件。立案提案中,委員提案2326件,民主黨派、人民團體提案266件,界別提案15件,專委會提案8件,分別交由102個承辦單位辦理,現已全部辦復。其中,所提問題已經解決和部分解決的1132件,佔43.3%;正在解決和列入規劃逐步解決的1216件,佔46.5%;因政策或條件所限暫時難以解決,已作解釋說明的267件,佔10.2%。

“總體來看,提案整體質量較高,充分體現了廣大政協委員和政協各參加單位履職建言的能力和水平。經過各承辦單位認真辦理,進一步凝聚人心、匯聚力量,為推動我省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發揮了重要作用。”魏余秀表示,2020年8月,全國政協黨組副書記、副主席張慶黎對山東政協提案工作作出批示:“山東政協提案工作重視程度高,工作做得細,創新意識強,整體效果好。”

總結回顧十二屆省政協提案工作情況,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做法和特點。

一是強化思想政治引領,加強黨對政協提案工作的領導。省政協建立健全黨對政協提案工作領導的體制機制,始終把提案工作納入省政協黨組總體工作部署和重要議事日程,堅持和完善省委、省政府、省政協領導閱批督辦重點提案制度。突出分黨組的領導地位和作用,扎實推進提案委員會分黨組建設,既深化對黨的創新理論的學習領會,又切實解決實際問題,推動提案工作有序開展。

二是樹立精品意識,不斷提高提案質量。引導提案者牢固樹立質量意識和精品意識,以提案不在多而在精為導向,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聚焦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精心選題,深入調研,科學論証,確保提案反映情況准確、分析問題深入、提出建議具體。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省政協號召廣大政協委員和政協各參加單位圍繞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建言獻策,提案者圍繞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加強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建設等提出了很多有價值的建議,為助力山東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發揮了積極作用。

三是以重點提案督辦為引領,深化提案辦理成效。創新重點提案遴選方式,由數量向質量轉變,重點提案數量由過去每年20件左右精減到本屆每年3-4件,確保重點提案聚焦問題更加精准。省委、省政府、省政協領導高度重視重點提案督辦工作,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同志親自點題,省長、省政協主席、省委副書記對提案辦理工作提出要求。省政協各位副主席分別圍繞重點提案所提建議的落實開展領辦督辦,將調查研究、協商民主、凝聚共識、提質增效貫穿督辦工作全過程,推動各承辦單位完善辦理制度、規范辦理流程、開展辦理協商、做好提案辦理結果公開等工作,有效提高了提案辦理質量。

四是改進服務方式,營造提案工作創新發展的良好環境。邀請省政府和相關部門召開情況通報會,在山東省政協官網、微信公眾號及時推送時政要聞、政協信息,便於提案者更好地知情明政。全會后對所有立案提案進行分類整理,遴選建議可行的提案形成重要提案摘編,報送省委省政府決策參考。通過省政協官網有序推進提案原文和辦理結果“雙公開”,展示黨派團體和政協委員參政議政的責任擔當,督促承辦單位切實兌現承諾、回應社會關切、接受群眾監督。增進與全國政協提案委和兄弟省區市政協提案工作機構的溝通交流,加強對市縣政協提案工作的指導,形成上下聯動、互學互促的提案工作格局。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