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將分步解決新業態從業人員工傷保障問題

2021年01月07日09:24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青島將分步解決新業態從業人員工傷保障問題

  隨著新業態的蓬勃發展,用工形式越來越多樣化,靈活就業人員越來越多,這部分人群如果產生工傷該如何保障?1月5日,青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的發布會透露,經向國家人社部匯報,青島將分步解決這部分人群的工傷保障問題,盡快實現工傷保障職業人群全覆蓋。

  據青島市人社局副局長劉吉彩介紹,青島市將研究新業態從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辦法。按照國家人社部統一部署,對於依托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網絡信息技術手段,基於平台經濟、共享經濟等形式提供出行、外賣或即時遞送等勞動並獲得報酬或收入的平台從業人員,試行建立新業態從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險制度,將依托平台就業的靈活就業人群納入工傷保障范圍。

  研究非勞動關系從業人員工傷保障辦法。將《工傷保險條例》法定保障主體招用非勞動關系從業人員,包括已達到或超過法定退休年齡人員、實習學生、通過家政服務機構從業的家政服務人員、村委會和居委會工作人員等其他非勞動關系從業人員,納入職業傷害保障范圍。

  探索自雇主工傷保障制度。自雇主本質上屬於創業個體。目前我國現行工傷保險法律保障的主體是用人單位,青島將積極探討引入商業保險模式,解決自雇主人群的工傷保障問題。(薄克國)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