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加強審計監督 促流程再造落到實處

2021年01月07日09:24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省加強審計監督 促流程再造落到實處

山東省審計廳近日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審計監督 助力深化制度創新加快流程再造的通知》,將從六個重點方面著手,揭示推進流程集約化、精准化、平台化、數字化過程中存在問題,督促有關部門單位真正把流程再造的要求落到實處,持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增強企業和群眾獲得感、滿意度。

重點關注深化制度創新加快流程再造改革推進情況,揭示是否仍然存在流程不優化、部門不銜接、網絡不通暢問題。重點關注政務服務標准化流程再造情況,關注各市縣政府服務大廳和基層便民服務中心、代辦點建設是否合規﹔各市縣政務服務實施清單中相同事項提供的資料和辦事流程是否相同等事項。重點關注不動產流程再造情況,關注是否要求申請人提供沒有法律法規明確要求的材料﹔是否要求重復提供能通過共享就可取得的前置審批或核准手續﹔各市縣是否實現申請人在任何地方任意時間都可通過山東省“一網通辦”平台申請辦理相關業務。

同時,重點關注推進“一業一証”改革情況,審查是否完成“一業一証”平台建設、開辟網上辦理專窗,是否做到線上、線下“一並審批”等。重點關注推進企業開辦流程改革情況,是否實現公積金網上登記、全面推行社保醫保登記經辦服務網上辦理等。重點關注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情況,關注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平台是否與相關系統平台互聯互通,是否實施工程報建並聯審批、“竣工測驗合一”改革等。

《通知》要求,各級審計機關結合當地實際,突出重點領域、重點單位、重點事項、關鍵環節,加大審計力度,做到反映問題事實清楚、証據充分、數據准確、定性適當,確保審深審透。將揭示問題與督促整改相結合,促進被審計單位邊審邊改、即查即改,提高審計成效。透過問題深入揭示機制缺陷、制度漏洞,有針對性提出改進意見,促進舉一反三,發揮審計“治已病、防未病”作用。(趙小菊 葉長雷 耿天竹)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