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解“一業一証”改革,山東為何全面推進這項“大動作”?

2021年01月07日09:21  來源:齊魯網
 
原標題:閃電深1度︱細解“一業一証”改革,山東為何全面推進這項“大動作”?

新年伊始,山東加快流程再造按下“快進鍵”——山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全面實施“一業一証”改革大幅降低行業准入成本實施方案》,自2021年1月起,山東全面實施“一業一証”改革,一証准營、全省通用,5月1日全面推開。

自2020年4月山東在部分市縣的餐飲、便利店、藥店等20個行業試點“一業一証”改革以來,“一業一証”就因精簡材料、簡化流程、多証合一等創新舉措受到廣泛歡迎。

如今,“隻進一個門,辦好所有事”在齊魯大地漸成常態,企業和市民因此享受到更加便利、精准的政務服務。

“一証准營,全省通用”,山東按下“一業一証”快進鍵

山東在省級層面率先推進“一業一証”改革,旨在發揮相對集中行政審批權、“一枚印章管審批”優勢,打造“一証准營,全省通用”新模式,持續優化全省營商環境,促進市場主體高質量發展。

簡單來講,“一業一証”改革就是將一個行業的多個許可証,合並為一張綜合許可証,並將許可內容形成二維碼,實現行業許可信息一碼覆蓋,確保拿証即經營。

具體做法包括,建立實施推進“九個一”管理,即:建立“一業一証”改革行業目錄,做到“一單覆蓋”﹔行政審批服務部門作為牽頭實施主體,做到“一門辦理”﹔整合審批要件,做到“一次告知”﹔簡並申報材料,做到“一表申請”﹔設置“一業一証”窗口,實行全程幫辦代辦服務,做到“一窗受理”﹔合並核查程序,做到“一次核查”﹔實行並聯審批,除即時審批事項外,審批時限依照全流程中最短審批事項用時確定,做到“一並審批”、限時辦結﹔制發加載集成有效許可信息二維碼的“行業綜合許可証”,做到“一証准營”、全省通用﹔加強審批與事中事后監管協同,實現“一體聯動”。

閃電新聞記者注意到,2020年試點期間,山東已對20個行業實施“一業一証”改革﹔2021年1月起全面實施的“一業一証”改革,涉及行業范圍更廣,受益企業類型更多。建筑行業、檢驗檢測行業、特種設備生產行業等30個新增行業的納入,將全省行業綜合許可范圍擴展至50個。

圖/泰安岱岳區“一業一証”改革,審批時間平均壓減80%。

“一業一証”改革,破解企業“開門難”

如果說營商環境是一座城市的核心競爭力,那麼,政務服務品牌就是這個城市的閃亮名片。

近年來,山東積極推進商事制度改革,優化企業開辦,深化“証照分離”改革,持續實施“一次辦好”,營商環境不斷改善。2019年,山東市場主體首次突破1000萬戶,位列全國第二位。不過,一些行業在不同程度上仍然存在“准入不准營”問題。一些個體企業、小微企業辦一個証就需要“過五關斬六將”﹔拿到“執照”也並不代表可以開門營業,為了其它許可証,還需要一次次排隊,一次次填表,“准營”堵點消磨掉了“准入”的便捷,極大束縛了企業自身的發展。

2020年4月30日,山東省政府辦公廳印發《山東省加快流程再造推進“一業一証”改革試點實施方案》,將一個行業多個許可証件,合並為一張載明相關行政許可信息的行業綜合許可証,拉開了山東加快流程再造,推進“一業一証”改革的序幕。

當年5月27日,在山東省“一業一証”改革試點行業綜合許可証首發儀式上,全省有20家企業率先獲得行業綜合許可証。

魯商九女峰(泰安)鄉村振興有限公司,最早享受到了“一業一証”的改革創新紅利。這家公司屬於休閑農庄行業,實施“一業一証”改革后,將取水許可、食品經營許可、公共場所衛生許可、出版物零售單位設立變更審批、公眾聚集場所投入使用營業前消防安全檢查5張証書,合並為了1張。公司總經理於在武表示,過去要組織一班人用三個月的時間到各個相關部門辦証﹔現在公司用五六天時間准備材料,一天時間內就拿到了包含5張証書的綜合許可証,“方便、快捷、少跑腿,節省時間和開支,真好!”

按照2020年4月30日《山東省加快流程再造推進“一業一証”改革試點實施方案》規劃的時間表,2020年5月底前,編制每個試點行業的綜合許可工作規范,整合流程,壓減時限,統一要求,成熟一個、公布一個、實施一個﹔2020年7月底前,制發全省第一批行業綜合許可証﹔2020年9月底前,覆蓋全部試點地區和行業。2020年11月,總結試點經驗,逐步擴大試點范圍。

循著這條時間線,山東“一業一証”改革試點工作有條不紊展開。2020年12月23日,山東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發布會,介紹推進“一業一証”改革情況。2020年,山東圍繞“重點工作攻堅年”任務,聚焦“一業一証”改革,在全國省級層面率先突破,全省186個市、縣及功能區20個改革行業實現全覆蓋。山東“一業一証”改革經驗被納入《中國營商環境報告2020》一省一案例和國務院辦公廳深化放管服改革典型案例。

圖/拿到濰坊安丘市行政審批服務局制發的“行業綜合許可証”,劉女士喜上眉梢。

為企業做好“減法”,“一業一証”釋放多少市場潛力?

剛剛過去的2020年,山東處於新舊動能轉換和深化改革的關鍵時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和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餐飲、旅游、線下教育等行業,以及眾多小微企業遭受到較為嚴重的沖擊。2021年伊始,山東全面推行“一業一証”改革,簡化審批流程,幅降低行業准入成本,不但頗為及時,對相關受疫情影響行業的服務也更有針對性,透露出山東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的決心。

山東省市場監管局黨組書記、局長侯成君表示,“一業一証”改革,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破解“准入不准營”的治本之策,是山東省深化流程再造、不斷“自我革命”的具體實踐,也是山東省落實“六穩”“六保”任務,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

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12月,山東共發放行業綜合許可証30292張,提前超額完成改革攻堅任務。首批20個行業辦事環節、申請材料、審批時間分別較改革前壓減71%、80%、78%。

不難看出,“一業一証”改革的核心在於“減”字。不僅要“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間”,還要“減証照、減時限、減跑動”,著重解決准入不准營的問題。以企業需求為根本,以“拿証即開業”為目標,手續更簡、環節更少、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行業准營新模式,不僅讓越來越多企業享受到了改革紅利,將更多精力用在經營上。同時,也是政府部門改進服務、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具體體現。

隨著行業綜合許可范圍擴展至50個行業,山東“一業一証”改革惠及面更廣,在為更多企業發展添薪續力的同時,也將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釋放更多內需潛力,更好促進山東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楊玉金)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