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首批革命文物名錄公布

2021年01月07日09:15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首批革命文物名錄公布

  山東首批革命文物名錄公布

  共有不可移動革命文物897處可移動珍貴革命文物3233件/套

  記者1月6日從省文化和旅游廳獲悉,第一批山東省革命文物名錄近日公布,全省共有不可移動革命文物897處,可移動珍貴革命文物3233件/套。我省是全國較早公布革命文物名錄的省份之一,革命文物數量位居全國前列,再次印証悠久豐富的革命傳統和革命歷史。

  本次革命文物遴選標准根據國家文物局相關要求,包括與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相關的史跡、實物和紀念設施﹔與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含抗日戰爭)相關的史跡、實物和紀念設施﹔與近代以來著名民主黨派和無黨派愛國人士相關的史跡、實物和紀念設施。時間跨度從1840年至今。

  本次公布的革命文物名錄分為不可移動革命文物和可移動珍貴革命文物兩部分。全省不可移動革命文物共897處,其中包括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2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179處、市縣級文物保護單位491處、一般不可移動文物215處﹔可移動珍貴革命文物3233件/套,包括一級文物82件/套、二級文物21件/套、三級文物3130件/套。

  據介紹,本次公布的革命文物名錄呈現幾個特點:跨度長且有連續性。從鴉片戰爭到改革開放時期,以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最為豐富,內容涵蓋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完整歷程。類型豐富全面。包含戰斗遺址,烈士墓、烈士祠、陵園,紀念碑,故居、舊居,紀念館、紀念堂等,可移動文物有票據、書籍、家信、武器、紀念章、生活用品等。革命文物價值較高。名錄中與抗戰相關的革命文物超過50%,90%以上的抗戰文物與共產黨領導的敵后戰場有關。蘊含豐富精神內涵。有明德英故居、王換於故居等沂蒙紅嫂的舊址,有紅三村抗日聯防遺址、淵子崖抗日烈士塔等軍民團結抗戰的典型遺址,有大量的支前民工功勞証、紀念章,有九間棚、厲家寨和山東“小三線”工程舊址等,充分體現了山東軍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為民族獨立和民族復興作出的巨大犧牲和重要貢獻,是弘揚沂蒙精神、艱苦奮斗精神的重要載體。(張依盟)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