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發現首例新冠變異毒株感染確診患者

2021年01月06日09:32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發現首例新冠變異毒株感染確診患者

山東發現首例新冠變異毒株感染確診患者

系英國輸入病例,處於嚴格閉環管理中,未與外界接觸,公眾無需恐慌

山東省衛生健康委1月5日發布消息稱:1月4日,山東省疾控中心完成對青島報告的1例英國輸入病例樣本全基因測序分析,經比對,與近期高度關注的英國變異株序列高度同源。該病例為山東省第一個輸入的新冠病毒VUI-202012/01突變體感染者。

山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病毒性傳染病防制所所長寇增強介紹,省疾控中心近日對這一病例進行新冠病毒全基因組測序,成功獲取該病例全基因組序列,同參考序列比對分析,該輸入病例序列為新冠病毒歐洲家系L2.1型,與近期高度關注的英國變異株序列(VUI-202012/01或B.1.1.7突變株)相比同源性達99.99%。

據山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處置領域首席專家雷杰主任醫師介紹,針對入境人員,山東省實行嚴格的閉環管理。在入住酒店隔離期間採樣檢測出陽性后,立即送定點醫療機構診斷並接受治療。整個過程都處在嚴格的閉環管理之中,除嚴格防護的工作人員外,沒有與外界接觸。

雷杰表示,當前,全國各地對於入境人員實行閉環管理,山東省也是執行嚴格的“點對點”閉環管理,青島市嚴格執行了如“加密檢測”“閉環轉運”等措施,使患者能夠在隔離期間確診。一般情況下,在入境人員中發現的無論是確診病例還是無症狀感染者,都不可能進入普通社區,公眾無需恐慌。

2020年12月21日,世界衛生組織專家在記者發布會上說,英國出現的新冠病毒變異株主要引起“兩變三不變”,其中“三不變”指的是變異株的致病力、核酸檢測的有效性和疫苗的有效性不變。目前,尚未發現該變異株對我們正在開展的滅活新冠病毒疫苗的免疫效力產生影響。

雷杰說,山東是繼上海、廣東后第三個發現變異株的省(直轄市)。盡管發現變異株,仍說明新冠肺炎“可防、可控、可治”。“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我們有能力通過強有力的監測,及時發現病毒變異株,及時開展相關研究,及時完善應對措施,也再次証明我們建立的監測體系是敏感、可靠的。”

雷杰指出,當前國外新冠肺炎疫情還處在大范圍流行狀態,切不可麻痺大意。針對世界范圍內的疫情形勢和發展,我們會及時、有針對性地密切關注新變化帶來的影響,及時、有針對性地調整防控策略。同時,提醒相關防控部門隨時保持高度警惕,做到“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時刻警醒。

對於普通公眾來說,大家仍需時刻牢記疫情防控四大措施: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少聚集,自覺做好個人防護,形成良好生活習慣。(王凱 高暉)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