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迎70年來同期最低溫

 濟南公交提前部署備戰應對極寒天氣

2021年01月05日11:27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月5日電 -24度,山東多地發布寒潮預警,濟南市將出現大幅降溫和大風天氣,降溫幅度10℃∼14℃,或迎70年來最低溫。

“全體管理人員上站上線,全部駕駛員到位,5600余輛公交車全部出動,13400余名公交員工堅守工作崗位,特別在高峰時段運力投入最大化,最大程度滿足市民的出行需求。” 濟南公交董事長、黨委書記石軍要求。

針對極寒天氣下,純電動車充電時間長這一情況,濟南公交提前對所有充電樁進行了檢修維護,確保充電設施正常工作,並安排充電人員24小時不間斷充電,確保1300余輛純電動車正常運行。

針對極寒天氣下天然氣供應不足的情況,濟南公交提前協調了上游供氣單位及社會加氣站,優先保障公交車加氣,保障3400余部加氣車正常出車。

據介紹,濟南市目前隻有-25號柴油,該標號柴油隻能滿足零下20度使用要求。為確保柴油車嚴寒天氣正常運行,濟南公交組織運輸車輛到天津採購-35號柴油80噸,昨晚7點已經全部到位,並連夜組織人員對柴油進行調兌、加注,790余輛柴油車今天將全部加注完畢,確保柴油車正常運行。

與此同時,濟南公交全力做好車輛技術保障工作,加強車輛安全設施的檢查和維修保養,對車輛冷卻系統、除霜器、氣路系統、車輛燈光及雨刷等進行安全檢查,確保其工作性能良好﹔對應急救援車輛進行檢修、檢測,確保正常使用﹔極寒天氣期間,車輛管理人員、維修人員夜間在車隊駐守,做好夜間車輛搶修及發動工作,確保早高峰期間出全車。

天氣越是寒冷,坐公交的乘客越多。為此,濟南公交提前對全部車輛的26500余個暖風散熱器進行深度清潔、除塵,900余名維修人員提前對暖風設備進行全面檢修和維護,確保最佳制暖效果。

另外,各條線路加大早晚高峰時段運力投入,確保出全車、出好車,保障市民出行。各級管理人員將上站上線,做好對所屬線路客流節點和危險路段的值守工作,及時掌握線路客流動態和道路通行能力。當線路無法正常通行時,將採取停線、縮線、斷行、繞行等措施,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滿足市民的出行需求。

為做好車輛防滑工作,濟南公交各營運公司提前對線路途經的易結冰路段進行排查,備齊、備足防滑沙等物資﹔時刻關注運行線路的安全情況,制定應對方案﹔管理人員及應急隊伍全部到崗、到位﹔對途經南部山區、鄉村道路的公交線路,安排駕駛經驗豐富的駕駛員執行營運任務。

據悉,濟南公交還將通過現場指揮和智能調度遠程監控相結合的方式,適時調節線路運行秩序,努力減少串車和大間隔現象的發生,為乘客創造安全有序的乘車環境。(張代生 崔芳芳) 

(責編:公雪、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