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 擁抱健康生活

——2021年,看體壇新局(上)

本報記者 劉碩陽 王 亮

2021年01月05日09: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全民健身 擁抱健康生活

核心閱讀

元旦假期,各地健身活動蓬勃開展,或登高望遠,或健步迎新,人們邁著有力的步伐走進2021年。回顧過去的一年,群眾健康意識加強,健身熱情高漲,運動場地增多,鍛煉方式出新。新的一年,全民健身必將為人們的健康生活增添更多色彩。

新年第一個清晨,隨著笛聲鳴響,浙江省江山市的健身愛好者邁開步伐,向著江郎山頂峰攀登。1月1日,全國新年登高健身大會在31個省區市同步舉行,人們以登高望遠的形式迎接新一年的到來。

作為傳統全民健身品牌活動,全國新年登高健身大會自1996年創辦以來已連續舉辦25屆。剛剛過去的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民健身場地建設、賽事舉辦等方面遇到了一些困難,但全民健身事業依然穩步發展:人們的健身意識不斷增強,更多人主動參與到全民健身中來,線下活動雖然受限,線上活動卻蓬勃開展,居家健身成為生活新風尚……進入2021年,全民健身的新變化、新趨勢也在為健康生活帶來更多新色彩。

增加居民健身活動空間

2021年元旦假期,福建省廈門市很多市民走出家門,前往遠近聞名的山海健康步道健步迎新。這條長約23公裡的步道橫穿廈門島,將島上的狐尾山、筼筜湖、仙岳山等“八山三水”串聯在一起。啟用一年來,山海健康步道的客流量已經超過1000萬人次,成為當地居民健身休閑的好去處。

解決群眾去哪兒健身,是全民健身的重點工作。將景點整合為健身步道資源,正是有效拓展群眾健身空間的思路之一。2020年10月,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於加強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發展群眾體育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完善全民健身頂層設計、盤活土地資源、提升場館運營水平等方面提出新要求。

以前城市裡不起眼的一塊塊“邊角地”,如今成為群眾快樂運動的“金角銀邊”。2020年,北京市豐台區建成了20余片多功能運動場地以及4公裡長的健身步道,基本都在周邊居民舉步可達的范圍。

隨著城市空閑地、公園綠地不斷轉變為可供健身運動的場地設施,居民的健身活動“半徑”不斷拓寬。《意見》指出,“十四五”期間,要在全國新建或改擴建1000個左右體育公園,打造全民健身新載體。人們的健身選擇也將變得更加豐富。

線上居家健身越發時尚

對於上海市的健身愛好者,元旦期間的健身活動選擇有很多,既可以去東方明珠登高,也可以到上汽國際賽車場,在F1賽道上來一場“蒸蒸日上”迎新跑。同時,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體育活動、賽事主辦方也積累了不少有效經驗,提交行程碼、提供有效核酸陰性報告、簽署《健康安全責任書》等,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也是為了讓健康落實到每個人的生活中。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少全民健身賽事活動由線下轉為線上進行。原本定於2021年元旦期間舉行的廈門馬拉鬆宣布延期,但廈門馬拉鬆賽線上賽在1月3日如期舉行,完賽者也獲得了中國田徑協會認証的成績証書,完賽成績納入中國田徑協會線上賽數據庫。

線上健身賽事的潛力正在被激發。據中國田徑協會統計,截至2020年10月,國內舉辦的線上馬拉鬆活動達到368場,參與人次達到5200萬。中國田徑協會還專門出台《關於開展線上馬拉鬆等跑步活動的指導意見》,對如何科學開展線上跑步活動給予指導。

除了在線上參與賽事活動外,鋪上瑜伽墊、踏上跑步機,居家健身在過去一年中成為很多人的鍛煉選擇,健身器材銷售也較此前有了大幅增長。健身活動以居家的形式在更廣泛的范圍內得到普及。在這股潮流中,不少健身俱樂部開啟了線上服務,五禽戲、八段錦等傳統鍛煉方式成為居家健身時尚手段,王麗萍、徐莉佳等奧運冠軍也通過直播或錄制視頻等形式推廣科學健身方式。進入2021年,居家健身的能量有望得到進一步開掘釋放。

智能手段融入健身場景

2020年11月,在上海市舉行的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首次設置的體育用品及賽事專區成為一大亮點。穿上能刺激肌肉運動的“強迫運動褲”、可以全家人一起“闖關”運動的體感游戲等,將智能化的手段融入健身場景中,是全民健身運動可觸摸的未來。

智能手段遠不止於服務運動本身,而是作用在健身活動的每一個環節。出門前,動一動手指便能在手機程序上預訂心儀的場地﹔跑完步,掃一掃智能健身步道旁的二維碼就能即時獲得自己的運動數據……智能手段不僅使健身運動更加便捷、有趣,也讓人們的日常鍛煉更加高效、科學。

“十四五”期間,要構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提升全民健身的智能化程度成為各方共識。通過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和物聯技術融合創新,實現智能健身品的迭代升級,豐富和完善健身器械的功能,研發適合不同年齡人群的虛擬運動場景健身器材和智慧指導系統,以及借助智能穿戴設備採集各類人群運動軌跡、運動強度和生理指標等變化數據,建立簡便有效的基於自我評價的大數據運動風險預警方法與預警體系等,均大有可為。

在推進智能化手段普及的過程中,也需要解決體育公共服務領域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的問題。2020年12月30日,國家體育總局就落實《關於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的實施方案》發布通知,提出以保留電話專線、現場報名等方式為老年人進入體育場館、參與賽事活動提供便利。人人共享體育,體育造福人人。2021年,全民健身工作期待“步步高”。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5日 第 14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