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確保困難群眾溫暖過冬安全過冬

2021年01月05日14:34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聊城確保困難群眾溫暖過冬安全過冬

隨著天氣轉冷,高唐縣固河鎮后坡村黨支部書記鄭光振到貧困戶家“串門”的次數更頻繁了。“村裡18戶貧困戶基本都是上了歲數,而且身體不好。現在天冷了,我們得多留意著點。”2020年12月30日,吃過晚飯的鄭光振起身前往建檔立卡貧困戶戶金平家,打算問一問他治療心臟病的藥物還夠不夠。

走進戶金平家,屋內的節煤爐燒得正旺,煙氣隨著煙囪直排屋外。69歲的戶金平樂呵呵地說,節煤爐和煙囪都是前兩天新安裝的,鄭光振還為他送來了1噸清潔煤。

得知鄭光振此行的目的,戶金平表示手頭的藥物還夠吃。“需要買藥就提前說,可別等到真沒藥了再說。”鄭光振還特意囑咐。

“入了冬,鄭書記就隔三差五往家來一趟,問問有啥缺的不。這不,前兩天剛送來一床被子和100斤面。”戶金平說,“知道我到醫院買藥不方便,鄭書記還專門攬下這活。他有時捎藥不說,還幫著買菜,真是不知該怎麼感謝才好。”

同樣在高唐縣,姜店鎮長郭村的電工王玉合這幾天也忙著在貧困戶家排查隱患。“大爺,插座都燒黑了。您看這電線太細,插電飯鍋、電暖扇帶不動,而且太危險了。我給您換換線,再安上個漏電保護開關,這樣用電就安全了。”在78歲的建檔立卡貧困戶郭長元家,業務熟練的王玉合一邊更換著電線,安裝著漏電保護開關,一邊為郭長元普及用電安全及應急處理相關知識。

“為確保貧困戶安全溫暖過冬,全鎮集中安排包村干部對安全用火、用電、用氣、取暖等進行了全面排查,建立台賬式銷號制度,隨后組織扶貧辦、電力、民政、應急辦、住建辦、食藥所等部門排除隱患,做到了不漏一戶、不落一人。”姜店鎮鎮長楊麗麗說。

寒冬來臨,聊城市高度重視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扎實開展貧困群眾“溫暖過冬、安全過冬”活動。2020年12月21日下午,聊城市扶貧開發辦召開全市扶貧開發辦主任辦公例會,進一步細化工作措施,對御寒物資保障、保暖安全住房、應急救助等工作進行具體安排。同時,全市組建4個專項督導組,分赴各縣(市、區)開展明察暗訪。

活動開展后,聊城市各縣(市、區)廣泛發動村“兩委”成員、駐村干部、幫扶責任人等基層干部,逐村逐戶逐人開展走訪慰問,全面掌握貧困群眾溫暖過冬的迫切需求,做好用電、用氣、用煤等安全隱患排查,發現問題及時研究解決。通過走訪排查,全市滿足貧困戶用電取暖1.86萬戶、用氣取暖1.3萬戶、用煤取暖3.81萬戶、其他方式取暖3680戶,做到了冬季取暖全覆蓋。

針對貧困戶冬季生產生活需求,聊城市還廣泛動員機關企事業單位、公益組織、愛心人士等開展捐款捐物。其中,東昌府區依托“情暖水城”愛心眾籌平台,發放棉衣棉被6746件、電熱毯423床、取暖器623件﹔莘縣借助“匯善耕莘”愛心眾籌平台,發放棉被3782床,棉衣3005件,小太陽電熱風85個,奶、油、米、面等生活物資12925公斤。截至目前,全市累計募集棉衣棉被3.49萬件,發放米、面、油等生活物資達36.02萬公斤。同時,對排查出的影響貧困戶溫暖過冬的3395處住房進行密封、加固處理,確保房屋不漏風、不透寒。

“孤寡老人、留守兒童、貧困殘疾人等是此次活動中需要重點保障的特困群體。為此,全市加大幫扶救助和安全保護力度,要求各地每天組織村‘兩委’成員或幫扶責任人走訪探視,及時掌握生活狀態,加強日常關懷照料,確保困難戶有人管有人問。”聊城市扶貧開發辦主任王同章介紹,截至目前,全市各級累計投入資金7152.9萬元,惠及貧困戶達7.99萬人次。( 孫亞飛 付研 朱燕 郭洪廣)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