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心血管病變得凶猛

2021年01月05日14:49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受訪專家: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醫師 張海澄

以往的觀點認為,心臟病是“男人病”,女性風險較低。但在過去十余年中,男性冠心病死亡率逐年下降,女性不但沒有明顯改善,甚至有上升趨勢。尤其當心血管病遇上女性更年期,會變得更為凶猛。近日,美國心臟病協會發布了一份“關注女性絕經過渡期”的科學聲明,強調要將絕經過渡期作為心血管健康干預的重要窗口期。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醫師張海澄接受《生命時報》記者採訪時也表示,絕經前后可以說是養護血管的關鍵期。

通常,女性在50歲左右,卵巢功能開始衰退,雌激素保護作用減弱,即進入絕經過渡期。在這一階段,女性心血管病風險隨之增加。研究發現,更年期后,女性心血管病的發病風險比之前增加3倍。一般來說,以下問題最為常見。

血壓波動大。女性在圍絕經期月事紊亂,血壓波動較大,特別是情緒激動、身體疲倦或睡眠質量差等情況下,血壓會忽高忽低。

血脂升高。受雌激素變化影響,女性脂質代謝會發生紊亂。絕經是女性獨有的心血管病危險因素,絕經后,血脂異常率明顯上升,調查顯示,我國50歲以上女性總膽固醇和“壞”膽固醇水平高於同齡男性,而血脂異常是心腦血管病的重要危險因素。

心律失常。女性最常見的心律失常問題,包括竇性心動過速、竇性心律不齊、房性早搏及室性早搏,症狀表現為陣發性心悸、心慌,常無誘因,發作時間一般持續幾十秒或幾分鐘不等,可自行緩解。但有些心慌是因為交感神經、迷走神經等自主神經系統處於紊亂狀態所致,這些都與圍絕經期雌激素水平變化有關。

圍絕經期女性還容易出現頸動脈斑塊、全身動脈粥樣硬化等問題。張海澄表示,此時期的女性往往有兩種極端表現:一種是特別容易緊張,一有風吹草動,馬上就去看急診,大大影響了睡眠質量、工作效率和生活滿意度﹔另一種是很不重視自身身體變化,潛意識中認為這是更年期的正常現象,進而忽視心血管病,延誤治療。

張海澄提醒,年輕時,女性體內的雌激素確實有提高血管彈性、降低血壓的作用,血管不容易變硬。而且,絕經前,男女發生冠心病的比例約為7:1,女性患心血管病也主要集中在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吸煙或早發冠心病家族史等多項危險因素的人群中。但更年期后,雌激素水平急劇下降,女性一下子失去了“天然保護傘”,心血管病的發生率就會急劇增加。到70歲左右,男女患病比例基本持平,且一旦罹患冠心病,女性死亡率高於男性。

根據“關注女性絕經過渡期”的科學聲明,張海澄建議更年期前后,女性應從以下幾方面來保護血管健康。

控制飲食。由於雌激素水平降低,女性在更年期前后特別容易發胖,所以更要控制飲食,將體重、體脂、血壓、血糖等一系列與體重相關的因素控制在合理范圍內。飲食宜少油少鹽少糖,每天吃夠300~500克蔬菜,200~350克水果,250~400克谷薯類食物,40~75克水產類,限制飽和脂肪、反式脂肪的攝入量。此外,要戒煙限酒,少喝咖啡及帶有咖啡因等對心臟有一定刺激作用的功能飲料。

堅持鍛煉。每天至少要有30分鐘以上的連續運動,每周堅持150分鐘的中等強度有氧運動,並且保証睡眠,養成定時上床,早睡早起的好習慣。

適當減壓。焦慮和抑郁是心血管病的常見精神誘因,女性因情感細膩、敏感,更易出現不良情緒。日常生活中要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工作勞逸結合,積極發展興趣愛好,盡量讓生活豐富多彩起來。家人之間的關愛對心理減壓有重要作用,此時丈夫及家人可以幫忙分擔家務,以減輕女性的心理壓力與負擔。

最后,張海澄提醒,絕經前后,女性一定要每年檢查血壓、心電圖、心臟超聲等,有助盡早發現心血管病的蛛絲馬跡,及早治療。(石筱璇)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