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時期,中國將堅持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

展望“十四五”,外商信心足

本報記者 王俊嶺

2021年01月05日14: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展望“十四五”,外商信心足

2020年12月,山東港口青島港自動化碼頭創出47.6自然箱/小時的橋吊單機作業效率,第六次刷新自動化碼頭橋吊單機效率世界紀錄。圖為青島港碼頭的一角。

(山東港口集團供圖)

“完善外商投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有序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依法保護外資企業合法權益,健全促進和保障境外投資的法律、政策和服務體系,堅定維護中國企業海外合法權益,實現高質量引進來和高水平走出去。”

——《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

中國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廣交會、服貿會、進博會等開放型盛會圓滿舉辦,自由貿易試驗區由18個增至21個,積極參與並加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國家發改委、商務部發布《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2020年版)》……2020年,盡管受到疫情影響,但中國擴大開放的步伐依然鏗鏘,不少外商從中有了實實在在的收獲。

2021年,是“十四五”時期的開局之年。外商如何看待在華的發展與合作?本報記者在採訪中感受到,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中國市場的巨大空間、中國開放的穩定預期,無不讓外商對中國充滿了期待。

中外攜手謀求共贏

深冬時節,天寒地凍,但中外企業合作的熱情一點都沒有減退。

2020年12月28日,俄羅斯西布爾公司與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將在俄羅斯阿穆爾地區合資建立天然氣化工園區。據了解,阿穆爾天然氣化工園區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基礎聚合物生產場所之一,年產能為270萬噸,包括230萬噸的聚乙烯和40萬噸的聚丙烯,同時將生產各種等級的產品。對俄羅斯來說,園區的建設有助於吸引國際投資﹔對中國來說,日益增長的市場需求將會得到更充分的滿足。

“西布爾公司和中國石化在共同交付大型投資項目和實施先進生產技術的合作方面有著悠久歷史。合資企業的建立是我們阿穆爾天然氣化工園區項目的一個重要裡程碑。在中石化參與下,我們能夠最大程度地提高該項目的效率,優化和平衡該設施的未來債務組合,還可以增強其在亞洲市場分銷的專長。”西布爾公司董事會主席德米特裡·科諾夫說。

除了石油巨人的握手之外,中外小企業和商人的合作也不停步。最近,上海昊樂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王仕成經常通過互聯網與他的阿根廷合作伙伴、卡薩雷娜酒庄負責人尼古拉斯·佩內蒂商量紅酒業務。

王仕成告訴本報記者,自己2013年訪問阿根廷時結識了尼古拉斯·佩內蒂。當時,正值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剛剛成立。幾年來,隨著中國改革開放不斷推進,自貿區建設進入“快車道”,昊樂國際的進口紅酒業務也迅速發展。依托自貿區完善便利的保稅、進出關以及物流系統,發揮自身服務於歐盟、南美各國酒庄、國際合作伙伴以及經銷商客戶的強大實力,近年來企業呈現良好發展勢頭,銷售量、銷售額均保持20%以上高速增長。

“正是中國市場實實在在的銷售業績,讓尼古拉斯·佩內蒂等外商合作伙伴們把中國作為國際化發展的最重要方向。大家紛紛把優質產品資源向中國市場傾斜,市場定位和經營策略上也針對中國需求進行了科學調整。”王仕成說。

服務業方面,中國開放型經濟的發展為外商提供了不少機會。這個元旦假期,美國德匯律師事務所北京管理合伙人劉思銳沒睡上幾個囫圇覺。他告訴本報記者,臨近2020年底,公司業務非常多,加班早就成了“常態”。

“‘十三五’期間,中國利用外資總規模達數千億美元,這得益於中國整體營商環境的顯著改善、《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細則和配套政策的頒布與實施,以及積極擴大開放的一系列舉措。作為國際知名律師事務所,德匯也抓住了這一歷史機遇,利用百年老店的金字招牌以及跨境服務的團隊優勢,服務外國投資者在諸多行業加大對華投資、協助外商投資企業在華經營,實現了各方共贏的良好局面。”劉思銳說。

業績亮眼說服力強

外商及其中國合作伙伴忙碌身影的背后,是亮眼的業績支撐。

2020年5月19日,在湖北武漢啟動新興市場中國總部及創新中心﹔2020年9月14日,與陝西西咸新區簽訂投資戰略協議﹔2020年11月,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安全飛行、智慧醫院、智能工廠以及智慧物流四大應用場景板塊及30余項創新技術和軟件服務方案受到中國客戶的高度認可……過去的一年中,美國霍尼韋爾在中國取得了不俗的業績,其優質的產品與持續扎根中國的理念,也受到越來越多中國消費者稱贊。

霍尼韋爾(中國)總裁張宇峰對本報記者表示,作為美國以外最大的單一市場,中國對於霍尼韋爾而言至關重要。霍尼韋爾希望在中國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時代背景下,不斷加大在華投入,在進一步提升研發能力的同時,以中國研發的技術和產品服務更廣闊的全球市場。“未來,霍尼韋爾將繼續拓展加深與中國企業的合作,通過先進的研發和產品為不同行業的客戶提供定制化的解決方案,服務中國市場可持續發展,攜手客戶共創更健康、更安全、更高效的‘智慧未來’。”

在談及中國市場的重要性時,巴西淡水河谷中國區總裁謝雪用一組數據進行了回答:中國自2006年起即成為淡水河谷最大的市場,而且近幾年正變得越來越重要。

“十三五”期間,淡水河谷向中國累計供應了超過9億噸優質鐵礦石和球團礦產品,佔到淡水河谷同期鐵礦石銷售總量的58.8%。2020年前三季度,淡水河谷向中國供應了1.28億噸鐵礦石和球團礦產品,佔到淡水河谷同期鐵礦石銷售總量的65.6%,超過上年同期。

“我們一直密切關注中國‘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的進展。看到中國將繼續秉持開放、合作、團結、共贏的信念,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我們備受鼓舞。中國致力於在新發展階段建設更高水平、更高質量的開放型經濟,這為淡水河谷的發展帶來了重要機遇。中國對於高質量發展的追求將加速中國鋼鐵行業的產業升級和脫碳進程,高品位的礦產品將因此更受市場青睞。淡水河谷始終全力確保向中國安全穩定地供應高品位鐵礦石。”謝雪對本報記者說。

“從開放型經濟看,2020年前11個月,中國外貿進出口以人民幣計增長了1.8%,以美元計增長了0.6%,均實現了正增長﹔利用外資以人民幣計增長了6.3%,以美元計增長了4.1%﹔對外投資基本保持了穩定。從國內消費看,回暖態勢持續,實物商品消費保持較快增長,服務消費逐步恢復。中國經濟總體持續恢復,生產和需求都在穩步回升,為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發揮了積極作用。”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稍早前的話,也印証了不少外商的真實感受。

未來仍將加碼中國

展望“十四五”,外商的期待更多,布局也更廣。

據謝雪介紹,根據“最大程度提高鐵礦石質量”這一戰略支柱,淡水河谷制定了到2022年底實現4億噸年產能的目標,並計劃在后續幾年內再增加5000萬噸緩沖產能。此外,淡水河谷還不斷提高產品質量,使產品組合更綠色環保,目標是到2024年使高品位鐵礦石產品佔比約90%。

“我們的高品位鐵礦石產品包括卡拉加斯粉(IOCJ)、巴西混合粉(BRBF)、球團礦和球團精粉等,它們的鐵含量非常高,雜質含量非常低,能提高煉鋼效率,減少煉鋼過程中的能耗及產生的爐渣,並降低排放。這些,可以助力中國鋼鐵企業實現在新發展階段取得高質量發展的經濟目標以及到 2060 年前實現碳中和的宏偉目標。”謝雪說。

日本AGC株式會社執行董事上田敏裕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正在一步步深化改革開放的腳步,開放政策的持續性對外資企業來說是十分重要的。2020年,AGC在蘇州和深圳分別投資9億元人民幣和49億元人民幣,建設世界最高水平的汽車顯示器蓋板玻璃生產線和行業最先進的第11代顯示器液晶玻璃基板生產線。企業希望通過這些高水平環保型工廠生產出的高附加價值產品,滿足中國消費者的“美好生活需求”。

在談及“十四五”的打算時,上田敏裕表示,中國已經成為創新的發源地,AGC希望今后充分發揮中國的人才優勢,進一步強化在中國的研發職能。同時,AGC也希望持續進行最先進的節能環保型投資。“今后,中國將是世界經濟復蘇的引擎,AGC會繼續扎根中國,以百年來積累的材料科技,為中國乃至世界經濟的發展作出貢獻。”

劉思銳介紹,美國德匯律師事務所打算進一步深度參與中國對外開放持續擴大、共建“一帶一路”成果,在中國對外開放的新格局、新篇章中抓住市場機遇、提供全方位的涉外法律服務。

“一方面,我們將在跨境投融資、資本市場、公司治理、合規及爭議解決等領域服務外資企業進一步融入國民經濟,實現企業發展與中國擴大改革開放的共贏。另一方面,我們還將通過境外律師團隊加大力度服務中國企業,不僅要幫助中國企業‘走出去’、還要‘走進去’,協助企業符合所在國的法律制度規定、妥善應對當地司法程序。此外,我們也會作為中國營商環境的海外推介者和外企在華投資的導航員,讓更多外企了解中國市場、熟悉中國市場、進入中國市場。”劉思銳說。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