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強力推進重大項目建設 能源綠色轉型兩項指標“全國第一”

2021年01月04日09:32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強力推進重大項目建設 能源綠色轉型兩項指標“全國第一”

近日,泰安二期抽水蓄能電站正式開工,這個總投資101.86億元的重大工程,是山東省2020年開工建設的第125個、也是最后一個新能源重大項目。

泰安二期抽蓄電站作為國家《可再生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和《水電發展“十三五”規劃(2016-2020年)》重大項目,成功入選山東省“十三五”現代能源體系推進重點能源保障工程和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實施規劃的能源基礎設施重點建設項目庫,承擔著山東電網調峰、調頻、事故備用等重大任務。

“目前,山東省已建成投產泰安抽水蓄能電站1座,裝機容量100萬千瓦,核准在建沂蒙、文登、濰坊以及泰安二期抽水蓄能電站4座,全部建成后,抽水蓄能電站裝機容量將達到700萬千瓦,成為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領域參與全省能源結構調優的重要力量。”省能源局主要負責人表示,受能源資源稟賦和偏重產業結構影響,山東省煤炭消費佔比高、煤電裝機佔比高的“兩高”問題突出。在“十三五”收官之年,山東省搶抓機遇、乘勢而上,加速推進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項目建設,風光核儲氫、生物質能、抽水蓄能等產業強勢崛起,能源結構綠色低碳轉型交出亮眼成績單。

去年以來,全省新能源項目遍地開花。全省光伏發電裝機達到2134.7萬千瓦,同比增長14.2%,居全國第一﹔生物質發電裝機達到329.4萬千瓦,同比增長11.6%,也居全國第一﹔23個風電項目建成投運,風電裝機達到1583.5萬千瓦,同比增長10.5%,居全國第四……這得益於山東省加快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重大項目的建設,一批大項目好項目相繼上馬運行。截至2020年11月底,山東省已有46個新能源項目建成投運。

2020年7月20日,華能德州風光儲一體發電項目中的10萬千瓦風電項目全部並網發電,風機單機容量為4兆瓦,創國內陸上風電單機容量之最。該項目還包括水上光伏20萬千瓦、儲能裝置8兆瓦,風光儲共用一個升壓站、一套送出設備,為山東省新能源項目發展起到示范帶動作用。

山東省積極搶佔能源領域發展高地,推動核能、氫能以及儲能綜合利用。全省在運在建核電裝機達到570萬千瓦,建成加氫站9座,示范運營燃料電池汽車260余輛。2020年9月底,山東省在濟南萊蕪建成投用全國首個利用退運電池建設的獨立儲能電站,隨后德州、泰安、濱州、煙台等市相繼建成4個電化學儲能項目,裝機規模達2.3萬千瓦。

“我們大力實施‘四增兩減一提升’工程,因地制宜推進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發展,產業總體呈現出發展快、結構優、后勁足的特點。”省能源局主要負責人介紹,截至去年11月底,全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發電量747.8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0.1%,佔全社會用電量的13.0%﹔累計接納省外電量突破千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4.2%,佔全社會用電量的18.4%,提前完成2020年“外電入魯”目標。(車 路 田尉鈞)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