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山東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解讀④

2021年01月02日09:26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解讀④

2021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構建新發展格局要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省委經濟工作會議著眼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明確了今年要抓好的十項重點任務,為做好經濟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和工作著力點。

以更大力度激發科技創新活力被放在今年十項重點任務的首位。“這與中央經濟會議提出的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一脈相承,體現了對科技創新的空前重視。”省科協黨組書記、副主席王春秋說,落實會議精神,科協將發揮好科技工作者之家的作用,讓科技工作者在遇到困難時想得起、信得過,同時加強對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領、思想引領,把科技工作者組織到科技創新的主戰場,努力解決“卡脖子”的問題。

教育是科技創新的基礎。省教育廳廳長鄧雲鋒表示,將緊緊圍繞發揮教育在創新型省份建設中的動力源作用,構建高質量教育體系,推動職業教育培養更多高技能人才,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推動高等教育創新發展,支持重大科學技術攻關,為山東高質量發展提供高素質人才支撐。

科技創新需要良好的環境,金融是其中的一個重要因素。“一個地方的創新能力如何,與多層次資本市場利用得怎麼樣有直接關系。”中泰証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峰建議,要充分利用多層次資本市場,推動一批企業挂牌上市,同時大力發展創業投資和風險投資,打造支持創新創業的金融支撐體系。

新發展格局對新舊動能轉換提出了更高要求,會議提出要以更大力度推進新舊動能轉換。“下一步,將聚焦‘三個堅決’、10+4創新機制和科技自立自強三個方面加快突破,全力推進新舊動能轉換。”省發展改革委主任周連華介紹。

“2020年,我們投資了112個項目,投資額超過150億元,全部屬於八大發展戰略和‘十強’產業領域,投資數量和規模分別同比增長261%、118%。”省財金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宋文旭說,下一步將按照財政金融政策聯動的功能定位,著重服務全省重大項目落地,提升產業支撐力,聚焦優勢領域,培育一批領航型企業,帶動一大批配套企業,打造一批先進制造業基地。

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必須與實施國家重大戰略有機銜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升為重大國家戰略,為山東發展提供了難得的歷史機遇。“要做好基礎性工作,進行深入研究,充分挖掘這一重大國家戰略所釋放的政策紅利。”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常務副校(院)長徐聞建議。

山東社科院黨委書記郝憲印認為,實施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山東應該著力從三個方面突出特色和比較優勢:在生態保護方面,首要任務是統籌黃河河道、岸線和灘區生態建設,加強沿黃生態環境綜合整治和生態系統保護﹔在促進高質量發展方面,要加強與中原城市群、關中平原城市群協同發展,攜手打造黃河科創大走廊、黃河現代產業合作示范帶﹔積極發揮山東作為黃河流域最便捷出海口的作用,構建東西互濟、陸海統籌的沿黃大通道,以開放來帶動整個黃河流域經濟發展。

發揮山東半島城市群龍頭作用,推動沿黃地區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質量發展,要健全區域協調發展體制機制,促進省會、膠東、魯南三大經濟圈協同發展。一體化發展需要交通先行,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王其峰介紹,下一步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將重點圍繞三大經濟圈展開:“除了三大經濟圈內部的互聯互通,還要加強三大經濟圈之間的互聯互通,同時要打通對接京津冀協同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國家重大戰略的交通通道。”

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是重大政治任務,也是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基礎。淄博市委書記江敦濤表示,淄博將以數字農業農村為抓手抓好農業農村現代化,實現農業生產、儲運、銷售的數字化智慧化,實現農村社會治理的數字化,通過數字化賦能農業生產全過程、農村工作全領域和農民生活各環節,使農業農村有更好的發展。

會議提出實施種子工程攻堅行動,這讓壽光三木種苗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樹森格外激動。劉樹森曾是一名進口種子代理商,多年代理洋種子的經歷讓他深知種業“卡脖子”之痛。2012年,三木種苗取消了進口種子代理,把全部精力投入到育種上,目前已有超過60個品種獲得自主知識產權。他認為,我國種業自主創新水平與發達國家還有差距,特別是核心技術創新不足,必須加大育種核心技術創新。要進一步改善評價和激勵機制,對新品種的評審更多突出需求導向和市場導向,另外就是將更多的高校、科研院所育種研發資源引向企業,使優質的種子品種更好實現市場化。

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要打好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特色牌,以更大力度建設海洋強省。省海洋局局長張建東介紹,2021年將圍繞海洋強省建設開展海洋重大問題研究,特別是針對疫情之后全球涉海產業鏈、供應鏈變化的趨勢,聚焦培育海洋重點產業和關鍵環節,研究建鏈、補鏈、強鏈、延鏈的政策措施。另外,還將圍繞“十四五”時期海洋經濟的發展,編制好海洋科技發展、海洋生態修復、海岸帶保護和旅游發展等一系列規劃,並分產業謀劃、儲備、建設投產一批大項目。

會議提出要以更大力度改善生態環境質量,啟動新一輪“四減四增”行動。“生態環境質量的改善,源於全社會產業結構、能源結構、交通運輸結構、農業投入結構的改變,啟動新一輪‘四減四增’行動是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的根本舉措。”省生態環境廳廳長宋繼寶表示,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統籌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持續加力,讓山東的山更綠、水更清、環境更美好。

以更大力度提高人民生活品質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直接關系人民群眾的生活品質,省衛生健康委主任襲燕表示,目前,我省基層面臨著基礎設施陳舊,公共衛生醫師、全科醫師等專業人員缺乏,對新發疾病識別、流行病學調查和處置能力不足等問題,要進一步健全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加強全科醫生培養,擴大農村訂單定向公費醫護專業學生培養規模,提升基層公共衛生服務能力,更好地滿足重大疫情防控要求,兜牢基層公共衛生“網底”。(王建 代玲玲 李振)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