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5類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開標 

競價產品平均降幅82.59%,最高降幅95.6%

2021年01月01日09:38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月1日電(談媛)12月31日,山東省5類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產生擬中選結果。

本次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是山東歷史上首次開展全省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工作,包含冠脈介入類快速交換球囊、初次置換人工髖關節、可吸收硬腦(脊)膜補片、一次性使用套管穿刺器、心臟起搏器(雙腔)等5類耗材品種,全省年銷售規模近13.88億元,在目前全國省級採購中一次性集中帶量採購種類最多、規模最大,採購周期不少於1年。

相關企業積極參與本次集採,163家國內外企業共申報了351個產品參加投標。上午產生競價產品結果,5類耗材共產生擬中選產品38個,平均降價82.59%,最大降幅95.6%,國內產品平均降價84.35%,進口產品平均降價78.27%。分類別來看,冠脈介入類快速交換球囊7家企業的8個產品平均降價91.83%,初次置換人工髖關節14家企業的14個產品平均降價86.26%,可吸收硬腦(脊)膜補片5家企業的5個產品平均降價83.32%,一次性使用套管穿刺器6家企業的6個產品平均降價86.74%,心臟起搏器(雙腔)5家企業的5個產品平均降價51.86%。降價金額最大的產品是一種初次置換人工髖關節,由原來92418元降至4133.33元,單個產品降價88284.67元。

下午,專家對心臟起搏器(雙腔)的帶遠程監測功能型、MRI兼容型產品與企業進行議價,13個產品平均降價16.86%,最大降幅31.78%。

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充分借鑒了國家組織冠脈支架集中帶量採購和全省藥品集中帶量採購的成功經驗:

一是堅持招採合一、量價挂鉤。匯總全省所有公立醫療機構、駐魯軍隊醫療機構和申請參加集採的民營醫療機構需求量,明確全省約定採購量及各中選企業的預期銷售量,由企業自願參加、自主報價。

二是實行分組競價、公平競爭。按照“一品一策”的原則,針對各類高值醫用耗材市場供應、銷售使用等不同特點分別制定採購細則,根據企業的歷史銷售規模實行分組競爭,結合醫療機構使用意向確定了約定採購量分批規則。

三是完善激勵措施,確保用量。為調動醫療機構積極性,由醫保基金按不低於中選品種合同約定金額的50%預付給醫療機構,並按不高於50%的比例落實醫保資金結余留用政策。推進醫保基金與醫藥企業直接結算,30天內完成支付,降低企業交易成本。

集中帶量採購是治理高值醫用耗材價格虛高、流通亂象的重要舉措。採購價格大幅降低,將顯著減輕群眾醫藥費用負擔。省醫保局將會同有關部門推進5類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結果盡快落地,讓全省患者用上降價后的中選產品。

(責編:公雪、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