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紀委就持之以恆正風肅紀確保2021年元旦春節風清氣正發出通知

2020年12月31日09:38  來源:山東省紀委監委網站
 
原標題:山東省紀委就持之以恆正風肅紀確保2021年元旦春節風清氣正發出通知

近日,山東省紀委印發《關於持之以恆正風肅紀確保2021年元旦春節風清氣正的通知》。全文如下。

2021年元旦、春節將至,為深入貫徹中央關於持之以恆推進正風肅紀、確保節日期間風清氣正的決策部署,認真落實中央紀委、省委有關工作要求,推動務實勤儉、文明廉潔過節,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壓緊壓實責任。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做好元旦春節期間正風肅紀工作,對於以優良作風保障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開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意義。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覺貫徹高質量發展要求,聚焦“兩個維護”、強化政治監督,把糾治“四風”放到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校准坐標和方向,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要督促各級黨組織切實擔負起作風建設主體責任,層層傳導壓力、一級抓好一級。要圍繞疫情防控、關愛困難群眾、滿足群眾節日消費需求、保障群眾平安有序出行、安全生產、維護社會大局穩定等任務部署、工作推進以及紀律作風情況,跟進監督、精准監督、全程監督,確保不折不扣落地落實。

二、強化分析研判,找准糾治重點。要深化綜合分析,從具體人具體事著手,對照中央和省委指出的糾治重點,精准畫像,靶向發力。要突出重點人群,緊盯領導機關、領導干部“關鍵少數”,緊盯國有企事業單位、金融機構、縣鄉基層和駐外機構等薄弱環節,強化監督檢查,及時發現問題。要突出重點事項,緊盯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漠視群眾利益,對群眾訴求冷硬橫推,給基層造成嚴重負擔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緊盯違規發放津貼補貼或福利、收送禮品禮金、公款吃喝、大辦婚喪喜慶等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緊盯餐飲浪費特別是黨政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和黨員干部、公職人員在公務用餐、單位食堂用餐等方面的鋪張浪費問題,緊盯借節日之機搞拉票賄選、跑官要官、說情打招呼等違紀違法問題,堅決糾正、嚴肅查處,增強工作實效。

三、創新方式方法,凝聚監督合力。要注重完善方式、豐富載體,有針對性地開展明察暗訪、隨機抽查、專項檢查、突擊檢查、交叉互查,實現上下聯動、綜合整治。要注重利用信息化手段、依托大數據比對分析,強化精准監督,深挖隱形變異“四風”問題。要注重形成整體合力,圍繞發現、處置、整改節日“四風”問題,推動紀檢監察監督和各部門監督監管有機銜接。要注重內部協調配合,加強上級紀委監委對下級紀委監委的領導和指導,加強各級紀委監委黨風政風、信訪、監督檢查和派駐機構之間的統籌銜接,以強有力監督堅決防止“四風”問題反彈回潮。

四、一體推進“三不”,強化綜合治理。要著力強化“不敢”,對“四風”問題特別是節日期間頂風違紀行為優先處置、嚴懲不貸,對典型問題點名道姓通報曝光,持續釋放全面從嚴、一嚴到底強烈信號。要深入推進“不能”,對反復發生、普遍發生的問題深入剖析、找准症結,督促完善制度、優化治理、破解頑疾。要注重做好“不想”,綜合運用黨性教育、政策感召、紀法威懾,懲前毖后、治病救人,引導督促黨員干部增強黨性修養、破除特權思想,做到公私分明、尚儉戒奢,廉潔修身、廉潔齊家,以優良作風展現新氣象、彰顯新作為。

省紀委舉報電話:0531-12388﹔舉報網站:http://shandong.12388.gov.cn﹔舉報信箱:山東省紀委信訪室(郵編:250001)。對“四風”問題,也可通過省紀委網站微信公眾號舉報。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