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暢通城鄉居民戶口雙向流動渠道

2020年12月31日15:59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12月31日電 記者今天從山東省公安廳獲悉,為促進城鄉融合區域協調發展,山東省政府部署新一輪戶籍管理制度改革,全面放開城鎮落戶限制,暢通城鄉戶口雙向流動渠道,最大限度滿足城鄉居民自主選擇定居的意願。

據了解,此次改革以合法居住或合法就業為條件,實施經常居住地登記戶口制度。按照“宜城則城、宜鄉則鄉”的原則,暢通農民變市民、市民變農民雙向渠道。一方面全面放開城鎮落戶限制,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另一方面暢通入鄉返鄉落戶渠道,改變過去鄉—城單向流動模式,推動城鄉勞動力、資金、技術、信息等生產要素雙向自由流動、平等交流和均衡配置。

為確保戶籍制度改革落地見效,山東省政府同時制定推出了三項保障措施。強化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以居住証為載體,逐步擴大公共服務范圍、提高服務標准,讓外來人口共享幸福安全、宜居宜業的高品質城鎮生活,實現“吾心安處是故鄉”。保障進城落戶農村人口合法權益。落實土地承包權、宅基地使用權、集體收益分配權“三權”保留政策,解決他們最牽挂的土地、最關心的權益問題,讓廣大“進城族”放心、安心。實施“人地錢”挂鉤機制。進一步完善財政轉移支付和城鎮新增建設用地規模與農業轉移人口挂鉤政策,調動各級黨委、政府落實主體責任的積極性、主動性。

山東省公安機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靠前一步,主動作為,健全完善城鎮社區(單位)集體戶,對落戶在城鎮社區(單位)集體戶的人員,公安機關依其申請頒發家庭戶口簿,以方便其社會生活。建設電子証照和電子檔案,推進戶口、居民身份証高頻事項辦理“無紙化”“免填單”,實現全省“通遷、通辦”,為“跨省通辦”創造條件。據了解,近年來,全省公安機關按照山東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部署要求,持續不斷降低城鎮外來人口落戶條件,創新流動人口服務管理,深化“放管服”和“一次辦好”改革,農村人口進城落戶越來越方便,2020年全省戶籍人口城鎮化率將達到50.50左右%,極大地增加了城鄉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滿意度。(劉祺 劉貴增)

(責編:宋歌、邢曼華)

推薦閱讀